台南
>
台南景点
>
安平港国家历史风景区

台南景点

安平港国家历史风景区

安平港观夕阳 / 陳美吟

安平港国家历史风景区简介

安平港国家历史风景区位于台南市安平区,将台南市安平区内从荷据时代遗留下来的古迹规划成为一个连贯的国家历史风景区,并与各地庙宇、自然生态、特产小吃、休闲游憩、主题娱乐等等台南特色做结合,内有国定古迹、直辖县定古迹等众多古迹,景点相当丰富,可享受台南在地之昔日与今日的风土民情。

安平港国家历史风景区─国定古迹

安平古堡:古称奥伦治城(Orange)、热兰遮城(Zeelandia)、安平城、台湾城,俗名红毛城、番仔城或王城,最早建于1624年,荷兰人在「一鲲鯓」建立一座简单的砦城,这就是安平古堡的前身是台湾最古老的城堡,现今参观的部分大致可分为古迹纪念馆、瞭望台、古壁史迹公园等部分。

亿载金城:是台湾第一座西式砲台,也是第一座配备「阿姆斯壮大砲」的砲台,可说是台湾砲台史上划时代的里程碑;亿载金城古称〔二鲲鯓砲台〕,也有人称做〔三鲲鯓砲台〕,为西洋式红砖建筑,呈四方形,四隅有棱堡,而中央凹入的场地则是用来操练军队,城外引海水为护城壕,城上设有大砲,故称大砲台,另称安平砲台、三合土砲台、抗日名城。

安平港国家历史风景区─直辖市定古迹

海山馆(原安平乡土馆):又名海坛馆,是清代驻防台湾的水师班兵所兴建的兵馆,因海坛镇所辖有座海山故称之,展示主题以人物志略、艺文及民间技艺、胜迹、生活、祠庙、王爷及王爷信仰、民宅厌胜物、明日安平为主题,并且展示风狮爷、剑狮和太极八卦牌、日月仙桃等,不同于一般的民俗文物馆。

安平小砲台:包括砲台主体及北面的护城石堤,建于清道光20年(西元1840年)中国与鸦片战争期间,是抵御英军所采海防措施之一。

台湾开拓史料蜡像馆:原英商德记洋行,早已失去商业功能,规划为台湾开拓史料蜡像馆以蜡像展出台湾早期生活样貌,于民国90年也曾规划〔时空走廊〕将德记洋行的历史、成长轨迹以图片方式展示。

安平蚵灰窑:蚵灰窑为台南流传久远的传统产业,以蚵灰调和糖水、糯米汁等制成俗称三合土的黏著剂,目前硕果仅存的蚵灰窑仅存「安平蚵灰窑」,如今也设文化馆以蚵灰窑的建筑文化作为展览主题。

运河博物馆:原为台南运河安平海关,为日式办公厅舍之典型建筑,见证安平港开港及安平贸易发展的历史,目前设置运河博物馆。

除上列热门景点外,还有包含海头社魏宅、安平卢经堂宅、德商东兴洋行、延平街古井、妙寿宫等皆同为直辖市定古迹。

安平港国家历史风景区趴趴走

安平港国家历史风景区除了著名的古迹建筑以外,还有许多深具当地特色的庙宇建筑,例如观音亭、城隍庙、开台天后宫、伍德宫、周龙殿、西龙殿、金龙殿、化善堂、朱文殿以及三灵殿;此外,台南安平的小吃也不容错过,担仔面、虱目鱼料理、鳝鱼料理、虾卷、虾饼,近年来更兴起最具安平代表特产-古堡饼,以安平古堡为图案,一改传统的肉饼,创造出香酥咬劲的外皮、肉香满盈的内馅儿,往后并会继续研发出以亿载金城和安平树屋的饼品成为安平三宝。
旅游王编辑组

营业时间:

安平鱼市场约于凌晨01:00-06:00叫卖鱼货,林默娘公园及港滨历史公园则全天候开放

费用简介:

公园免费参观

交通信息

中山高速公路-永康交流道往台南方向-中华路-火车站-中山路-民生路-安北路至底左转-活鱼储运中心左转

中山高速公路-永康交流道往台南方向-中华路-火车站-中山路-民生路-至平生路左转过安亿桥即到达

邻近景点

安平老街(延平老街)
安平开台天后宫
安平古堡
海洋休闲线自行车道
热兰遮城博物馆(永汉民艺馆)
海山馆(原安平乡土馆)
安平小砲台
台南运河
台湾开拓史料蜡像馆(原英商德记洋行)
环运河线自行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