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
>
台南景点
>
台湾府城大南门(宁南门)

台南景点

台湾府城大南门(宁南门)

大南门碑林 / 山景

台湾府城大南门(宁南门)简介

台湾府城大南门为台南市内保存最完整的古迹,又称为「宁南门」,是府城七座城门之一,目前仅剩大南门与大东门。目前为直辖市定古迹,建于西元1736年,在当时是台南府城重要的屏障,日治时期因市区改正计划而险遭拆毁;1963年又因暴风雨的摧残而毁坏,直至1977年依原样重建才恢复旧观,现今整区规划为南门公园,保有全台最大的碑林与原台南放送局等古迹。

台湾府城大南门(宁南门)─建筑风格

大南门在设计上的安全考量,以花岗岩及咾咕石砌成,材质坚硬,其外城的拱门并未和内城城门成一直线,独特的瓮城造型,使得内部空间自成一格,为台湾仅存拥有瓮城,又称外廓或月城,是由长方形的内城及半月形的外城组成,外城门额曰「大南门」内城门额题「宁南门」,采重簷歇山单脊燕尾宫殿式三层建筑,城台上设置二座炮。面向台江的地理位置,让台南有『半月沉江』的地势;大南门围绕在内城外,也由于内、外两城门并不在同一直线,曲折迂回形成双层御敌功能,使进攻者关关难度,无法顺利直入,守护著台南府城的安全。

台湾府城大南门(宁南门)─关于大南门碑林

大南门碑林位于台南市中西区圣前里南门路南门公园内,是日据时代重整都市时由台南各处收集来的古石碑,大大小小、不同年代共计六十余座,数量为全台之冠,又称『大碑林』(「小碑林」则指赤崁楼)。大致上可分为六种碑文,分别是纪功碑、修建碑、建筑图碑、修建捐题碑、墓道碑以及示告碑,每一方碑记都有一则故事,蕴藏著沿革、纪事、颂德、捐题、示禁、图碑等丰富史料,颇具历史价值,是研究台南历史的重要资料;一些值得一提的碑石像是「甘棠遗荫」这片碑石,记载著清代有保障台湾科举进士名额的作法,关系著当代台湾子弟的前途发展;还有「示禁碑」是为避免守城清兵假公济私、滋事扰民;另外特别的是,大南门碑林中有『五妃墓道碑』、『吊五妃墓诗』和『吊五妃墓跋』等三道碑文,即为了颂扬明宁靖王五位妃子殉死的忠贞不渝事迹。

 

旅游王编辑组

营业时间:

全天候开放

费用简介:

免费参观

交通信息

【自行开车】
国道1号(中山高)永康交流道下,接台1线循公园路、南门路、府前路续行,依指标行驶即可到达大南门。

【大众运输】
搭乘火车至台南车站下车,于站前转乘台南市公车100至大南门站,依指标步行前往即可到达大南门。

邻近景点

台南孔庙
台南武德殿
台南市美术馆1馆
国立台南大学
台南市美术馆2馆
延平郡王祠
五妃庙
林百货
台湾文学馆
蓝晒图文创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