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
>
台南景点
>
四草炮台

台南景点

四草炮台

四草炮台已成为镇海国小围墙 / Eva隨手拍

四草砲台简介

四草砲台位于台南市显草街镇海国小旁,成为其围墙的一部分,墙上一字排开10余个圆形砲孔,是目前全台仅存道光年间所建的具有圆形砲洞的砲台;四海砲台又名『镇海城』,面对的正是水阔形险的四草海口,是清朝台湾兵备道姚莹所议设的重要海防据点之一如今沧海已成陆埔。

四草砲台的历史发展

四草砲台创建的由来源自于清朝道光20年(西元1840年)的中英鸦片战争爆发,台湾为了防范英国军队进犯,因此台湾兵被到姚莹便在全台湾沿海建了17个海岸防御砲台,和安平小砲台、亿载金城共同保护台海的海航安全;四草砲台历经清领、日据的变迁,第二次世界大战台湾光复后成为镇海国小的围墙,在民国58年(西元1969年)台风来袭,四草砲台的南段墙垣被冲毁至少一个砲洞,后来再以原本材料修补毁坏之处,目前砲台之上攀生不少老树,树根错结,与砲台之墙体形成十分特殊之景观。

四草砲台的建造结构

四草砲台从清朝、日据时代、光复时期到现代,除了历经台风的吹残外,几乎还保留著原貌,让我们依旧能看到四草砲台所历经的风霜,这都该归功于其建造的结构;四草砲台外侧以长条花岗石板加护,内侧全以大图鹅卵石和三合土砌成,不仅厚实且高度相当,另设有13个砖砌的圆形水孔,造就了如此的丰功伟业。
旅游王编辑组

营业时间:

无特别限制

费用简介:

免费参观

交通信息

★ 自驾车:
1、国道一号:由新市交流道下,转台1线接台17线行经四海大桥即可到达四草炮台。
2、国道一号:由永康交流道下,行公园路、民族路、文贤路,经安南区公所接台17线,转显草街即可到达四草炮台。

★ 搭乘公共交通:
客运:由台南市区搭乘台南客运往鹿耳门天后宫方向之班车至镇海国小站,由大众庙旁红树林观察道路步行前往即可到达四草炮台。

邻近景点

四草大众庙
四草绿色隧道
台江国家公园(台江生态文化园区)
鹿耳门天后宫
安平树屋
台湾开拓史料蜡像馆(原英商德记洋行)
Sonispa漾魅力音波体验馆
安平小砲台
热兰遮城博物馆(永汉民艺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