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景点

开元寺

开元寺 / 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提供

开元禅寺简介

开元禅寺位于台南市北区北园街上,被誉为『台湾第一寺』(在这指的是清治-日据时期,开元寺在台的佛教影响力,但就历史时间而言,竹溪寺是台湾最早的佛寺),可见其历史意义的地位;开元禅寺原名为『北园别馆』,建于明朝永历34年间(西元1680年),至今也已有将近三百年的历史,虽然历经几次修建,但在建筑风格上仍保有『伽蓝格局』,为典型佛寺的形制,为国家二级古迹。

开元禅寺的历史发展

开元禅寺创建于明永历年间,北园别馆原是郑经在台湾的行馆以及安养母亲董氏之所,至清朝康熙29年(西元1690年),清朝国教为佛教建于台湾无大型佛寺,才由官府将之改建为当时最大的佛教寺院;完工后由于该寺位于在海、溪会流处而取名『海会寺』亦名『开元寺』;至乾隆42年(西元1777年)台湾知府蒋元枢加以大规模修建;嘉庆元年(西元1796年)为庆祝皇帝登基,意取『圣天子缓靖海疆至意』而更名『海靖寺』,皆留有碑记、图碑与匾文说明传世;日据时代到光复时期虽经历过几次劫难但开元禅寺依旧保存了下来,并创办佛学院、幼稚园、慈爱医院等等,成为台南市重要的历史文物资产。

开元禅寺的建筑风格

开元禅寺的殿堂配置属四合院式,接近禅寺建筑所谓的『伽蓝七堂』规制,山门(三川门)、前殿(弥勒殿)、主殿(大雄宝殿)、南北配殿(左右厢房)、钟鼓楼和法堂(以主殿兼用);开元禅寺的三川门、弥勒殿和大雄宝殿三栋建筑都是三川脊式:进入三川门后有两尊护法,左绿面的唏郑将军、右赤脸的咳陈将军,皆采坐姿、手持金刚杵,高数公尺,这种立于山门的护法塑像,在台湾仅见于台南,三川门左右各别建有鼓楼与钟楼。『弥勒殿』又称『天王殿』,入三川门后的第一座大殿,正殿供奉弥勒佛和四大天王,左右偏殿分别是开山堂和净业堂;『大雄宝殿』为开元禅寺的主殿,正殿主祀释迦牟尼并另祀菩萨、尊者和十八罗汉;『大士殿』主祀观音菩萨,两层的中西合璧建筑为特色,1楼正殿墙上嵌有十余个龙、凤、鲤鱼等造型的雀替,2楼中央主祀千手观音,并附设慧光图书馆。
旅游王编辑组

营业时间:

开元寺/咨询电话06-2375635

服务设施:

附设开元寺禅学院、开元佛学研究所。(06)2364617。

费用简介:

免费参观

交通信息

★ 自驾车:
1、国道一号:由永康交流道下,接台1线转台20线,至北园街口右转即可到达开元禅寺。
2、国道三号:由新化系统交流道下,接台20线往台南市区方向行驶,至北园街口右转即可到达开元禅寺。

邻近景点

成功大学
小北观光夜市
台南公园(中山公园)
美丽公园道自行车道
台南车站
花园夜市
赤崁楼
祀典武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