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
>
台南景点
>
南化水库

台南景点

南化水库

南化水库景致 / 林明德

南化水库简介

南化水库位于台南市南化区(前台南县南化乡)玉山村,原名后堀水库,后改采所在之南化为名,自民国77年开始兴建,自83年落成,南化水库总集水面积为104平方公里,水库容量 158.05 百万立方公尺,以阿里山山脉与曾文水库相隔,两水库距离约10公里,是担负台南高雄地区公共给水的重要水库,另外还有阿公店水库、吉祥人工湖和士文水库。由于南化水库位于集水区内因此地势高,在阴湿的天气中很容易造成云雾缭绕,山间飘渺的云雾美景也让南化水库成为民众向往的地方。

南化水库的游憩设施

由于目前南化水库并不对外开放,唯有水库管理处旁的眺望平台可以眺望水库全貌,民众登上平台瞭望山峦叠翠的绿意,加上烟波浩渺的景致,天气晴或雨都有不同的风情;南化水库眺望台左侧的溢洪道U型堰和拱桥也是不容错过的景致,眺望亭旁边的纪念碑则记录著南化水库的历史渊源,让您来到南化水库不仅能看到赏心悦目的景致,也能对于南化水库有更深一层的了解。

源之旅休闲公园

在南化水库大坝的下方为『焦吧粘古战场』,在南化区公所的规划下,在这边设立了军史公园、环保公园和亲水公园,并命名为『源之旅休闲公园』,结合生态绿美化,甚至还有陆海空各项武器装饰,像是海军登陆车、陆军M42战车、空军c119运输机、海军巡防舰上的五寸砲及登陆艇以及军舰桅竿等意像造景,成为当地新兴的旅游景点名胜。

南化水库上游关山村

位于南化水库上游的关山村,在台南最偏远之东北端,高度在250-1000公尺之间,四面环山为山坡、丘陵地形,保有繁多原始林相,附近瀑布、溪谷众多,如幽情瀑布、千层岩瀑布、龙王瀑布,特别以幽情瀑布最为人知,旁边水潭的大石块里面有如水帘洞的山洞,是相当特别的景观,但因这些地方属未开发地区且为水源保护区,民众前往时可不要制造垃圾或是破坏自然生态,并且要注意安全。曾是著名景点的大地谷,因处于南化水库淹没区,仅在每年枯水时期,才能一窥谷中景致;后崛仔溪谷有一处宽阔的河滩地,大约在关山五号桥至七号桥间,每逢南化水库枯水期是一片青青草原。
旅游王编辑组

营业时间:

南化水库(驻卫警队)/咨询电话 06-5772944
台湾省自来水电第六区管理处/咨询电话 06-5772896

服务设施:

源之旅休闲公园:军史公园、环保公园和亲水公园。

费用简介:

免费参观

交通信息

★ 自驾车:
1、国道一号:由永康交流道下,接台20线至新化,於左镇转台20乙线至南化北寮继续行至台20线即可到达南化水库。
2、国道一号:由新营交流道下,往柳营方向行驶接台1线转台84线至玉井,在沿台20线行驶即可到达南化水库。
★ 搭乘公共交通:
1、火车:搭乘火车至台南火车站,由站前搭乘兴南客运往甲仙方向的班车至十二邻庄站,再步行约700米及可到达南化水库。

邻近景点

玉山宝光圣堂
龟丹温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