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关

人气指数:23754
山海关 摄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山海关
摄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山海关<br/> 摄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山海关被誉爲天下第一关,在河北省秦皇岛市东北15公里,是明代万里长城东部的一个重要关隘。明洪武十四年(1381年),朱元璋派大将军徐达在这里设山海卫,徐达见这一带枕山襟海,实辽蓟咽喉,乃移关於此,连引长城爲城之址,次年十二月筑起了山海卫城。卫叫山海卫,关叫山海关,因它位於山海之间。
  山海关城是一座土筑砖包的雄伟关城,城高14米,厚7米,周长4公里,呈正方形。整个城池与万里长城相连,以城爲关。城有四门:东门面向关外,叫镇东门;西门对关内,叫迎恩门;南门面海,称望洋门;北门临北疆,称威远门。在四个城门中,气魄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是镇东,门上有箭楼,门外有瓮城, 明代书法家肖显所书的天下第一关巨匾就高悬在箭楼檐下。登上山海关城楼北望,万山重叠,万里长城如一条昂首的巨龙跃上群峰,蜿蜒起舞,景色异常壮观。往南看,乃是波澜壮阔的渤海,长城从山海关直逼海中。如果把万里长城比作一条翻山越岭的巨龙,那这些伸入海里的建筑就恰似龙首在吞波吐浪,因此人们把它称爲老龙头。
  关城很坚固,东门除了建有瓮城外,东门箭楼两侧还筑有临闾楼、威远堂、牧营楼和靖边楼。成南、城北还分别筑有南翼城和北翼城,以驻兵防守和储备粮草。爲防卫的需要,城东关外还筑有衆多的城堡和星罗棋布的敌台、烽火台,这样就形成了以长城爲骨干,以天下第一关爲中心,主体两翼左辅右弼的古代城防体系。这是人类历史上罕见的气势宏伟、结构严谨、层次分明的古代军事防御工程。
  山海关游览区名胜古迹很多,除了关城以外,还有老龙头、孟姜女庙和燕塞湖、悬阳洞等。
  老龙头位於关城南约4公里的渤海之滨,它砌石爲垒,高约10米,伸入海中约20余米,状似一条巨龙。老龙头上建有澄海楼,是清康熙、干隆回奉天祭祖时,登楼观海、饮酒赋诗之处。这里地势高峻,登临其上,会倍感心胸开阔,倍增民族豪情。
  孟姜女庙又称贞女祠,位於山海关城东约6公里的望夫石村后山岗上。庙系根据孟姜女万里寻夫的民间故事而建造。庙内有前后两殿,前殿有孟姜女像,左右侍有童男童女,两侧壁上镶有碑刻,其中有干隆、嘉庆、道光题词。后殿原供观音,殿后有望夫石,石上有坑,传爲孟姜女望夫足迹。旁有石台,台后有振衣亭,爲孟姜女梳妆更衣处。庙东南4公里渤海中有两块礁石,传爲姜女坟。

旅游王编辑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