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旅游景点

澎湖县 ─ 目斗屿
目斗屿-灯塔
灯塔/熊金菱

目斗屿简介

目斗屿位于澎湖县白沙乡、澎湖群岛最北边,全岛皆为玄武岩层构成,面积也只有0.021平方公里,因全岛形状似人的眼睛而得名,也有另说是形状亦如木匠使用的墨斗而称为『墨斗屿』,后因读音问题而变成目斗屿,加上位处澎湖群岛的最北端,因此也称为『北岛』。

目斗屿-触礁险区

目斗屿沿岸有大硗、二硗暗礁并排分布,因此有『一硗、二吼』的俗语流传,是澎湖县十分显要的航线,根据文献记载素有『铁板关』之称;目斗屿是澎湖群岛北方的广大渔场,与吉贝屿之间的海域水深仅有1公尺,但由于属于沉水海蚀平台因此周围珊瑚群礁遍布,造成许多沉船事件;但是由于目斗屿的天然景观未受到人为破坏和工业污染,因此目斗屿是个欣赏日出、夕阳的好地点,更是浮潜、钓鱼的最佳去处。

目斗屿灯塔

目斗屿上最明显的地标莫过于全亚东最高的铣铁灯塔-目斗屿灯塔,在目斗屿港口常提的尾端,是讨海人的指引,灯塔塔高为39.9公尺,目斗屿灯塔是日本人统治台湾后在澎湖群岛兴建的第一座灯塔,于1899年建置,当时为了避免灯塔腐锈故由铸铁建造,并外观漆成黑白相间的平行条纹,做为醒目的警告标志,每20秒一闪光,烛光50万烛,光照19海浬;目斗屿灯塔利用宿舍屋顶的积水发电,提供灯塔运转。

目斗屿海底隧道

目斗屿海底隧道位于吉贝岛北方、峭壁底端,通常来到这里的游客会在邻近的海域浮潜,等到潮水稍微退了并露出隧道洞洞口,方可进入隧道欣赏海洋美景,岩壁上有牡蛎等等生物,海底则有珊瑚礁、鱼群等景色,而涨潮时可看见刺河豚、热带鱼等等,是十分具有特色的海底景色,但是建议游客最好在农历初1、15左右大退潮时前往比较安全。
旅游王编辑组
地址:

澎湖县白沙乡澎湖群岛的最北边

交通信息:
google map

澎湖住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