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
>
高雄景点
>
阿公店水库风景区

高雄景点

阿公店水库风景区

阿公店水库风景区 / 三井

阿公店水库简介

阿公店水库位于高雄市燕巢、田寮二乡的阿公店溪的中上游,日据时代即开始兴建,施工时间长达12年,为台湾施工时间最久、最早完成的多目标水库。坝长2.38公里,曾居远东之冠,是台湾坝身最长的水库,但因上游多泥岩,导致泥沙淤积严重及上游水质经常遭污染而优氧化严重,毁誉参半。

阿公店水库以防洪为主,兼具灌溉、给水等多方面的功能,其天然的湖光山色更是具备观光潜力。坝堤中间有一座巨型溢洪管,非常特殊,是本省少见的天井自然溢洪设施,状如喇叭,当水库水位超过溢洪口,湖水自然流入天井至自动排洪。这个天井自然溢洪设施经过改建,取名为「龙口吞泉」,成为阿公店水库风景区的重要风景之一。当晨烟、青山在辽阔的水面上倒影逐波荡漾,这样淡淡的景致,足吸引人呆立享受闲情。

阿公店水库风景区 阿公店十景

阿公店十景包括:日升蓬莱、荷塘晓风、岗山倒影、长堤夕照、龙口吞泉、水漾钓月、烟波虹桥、竹林伴骑、树影果香、晨钟暮鼓。
在2010年1月17日正式启用的阿公店水库自行车道 ,是全台第一座环水库自行车道 ,不仅长达十公里,可一路畅快环绕水库,沿途还可以尽揽十景。因日升蓬莱与烟波虹桥,两座吊桥桥宽狭窄,如有遇对面来客,建议您以牵行度过,避免意外并可漫行欣赏湖上风景,桥上亦贴心的设计了停车格式的观景台,以便自行车友们在桥上伫足休憩。
旅游王编辑组

服务设施:

阿公店水库管理中心: (07)616-5641

交通信息

开车:
在高速公路由冈山交流道下,跟随186县道往燕巢方向驶,至燕巢新生路北行高14乡道,即可见指示牌。

搭车:
搭冈山到燕巢,或经燕巢到旗山的高雄客运,在水库入口站下车。

邻近景点

岗山之眼
滚水坪泥火山
鸡冠山
养女湖
乌山顶泥火山自然保留区
太阳谷(燕巢月世界)
大岗山风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