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莲
>
花莲景点
>
田贵实纹面文史工作室

花莲景点

田贵实纹面文史工作室

关于原住民族纹面习俗

『纹面』是原住民最重要的生活礼俗,当族人长大成人时,男子必须会狩猎、女子必须会织布,才有资格在额头及两颊刺下条纹状青黑色的纹面。而勇敢及技艺超群的男女才有资格在手、足等其他部位刺下特定的花纹,赛德克族人对此俗视为荣耀的象征。

不过这个独特的习俗,在日据时代日本人认定刺青是野蛮人的标志,故遭到日本政府野蛮且强制的禁止,使得原住民族的纹面文化出现断层;光复后又因外界对「黥面」的刻版印象,而对原住民的纹面意义有所误解。

赛德克族文史工作室介绍

秀林乡富世村可乐部落的田贵实,原住民的名字为《给米.西畔》,他儿子念国中三年级时,因祖先「刺青」而被同学欺侮、嘈笑;田贵实为导正世人对「黥面」的刻版印象及观念,即在秀林乡富世村成立了「田贵实纹面文史工作室」,一栋普通的铁皮屋,面积不到三十坪,客厅面四墙挂满了纹面的原住民族的老人头像。纹面老人已陆续凋零,田贵实为记念、尊敬他们会在像框的右下角别著一朵粉红小纸花,代表老人已经带著即将绝世的脸部刺青离开了人世。

田贵实纹面文史工作室─保存珍贵文化资产

在民国八十四年田贵实为保存这珍贵的文化资产,在人力有限、时间紧缩、费用有限的情怳下,田贵实晚上在亚洲水泥花莲制造厂上班,白天深入部落探访纹面老人,记录口述历史,并拍摄纹面照片。几年下来,足迹遍及全省不少原住民族部落,拍摄纹面照片三百多张,并搜集到一套珍贵的纹面工具,包括刺针、刺刷、木锤、木盘、竹刮片及装颜料的葫芦等物,估计有两百年历史。

工作室至今参观人次已超过数万人次,包括海外人类考古、历史学家、乡土工作者、媒体等到花莲来参访,使得原住民族的纹面文化广受世人任事与肯定。
旅游王编辑组

营业时间:

文史工作室/洽询电话03-8611573、0932-523463
(欲参观请洽田贵实先生预约)

交通信息

★ 自行开车:
1.国道1号─由国道1号(中山高)至汐止系统交流道转走国道5号(北宜高速公路),过雪山隧道由苏澳交流道下往台9号方向行驶,过太鲁阁大桥后右转新兴路(台8线),行驶约1.5公里后右转续直行约100公尺即可抵达。
2.国道5号─由国道3号(二高)至南港系统交流道转走国道5号(北宜高速公路),过雪山隧道由苏澳交流道下往台9号方向行驶,过太鲁阁大桥后右转新兴路(台8线),行驶约1.5公里后右转续直行约100公尺即可抵达。

★ 大众运输:
搭乘北回线火车至新城(太鲁阁)火车站,出站后步行约30分钟,或搭乘计程车约10分钟即可抵达。

邻近景点

太鲁阁国家公园
太鲁阁游客中心
新城天主堂(新城神社旧址)
小锥麓步道
新城老街
砂卡礑(神秘谷)
长春祠
苏花公路南段
布洛湾游憩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