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景點

砲台山

※為辦理「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工程,武荖坑風景區自113年1月15日起至113年3月29日休園。

古砲 / 余燕鳳

砲台山風景區位於宜蘭蘇澳的蘇花公路旁(台9線105公里處南邊),海拔約200至300公尺。清光緒十五年時,鑑於法軍曾想入侵蘇澳之故,清廷便在此處建立二座海防砲台和營房,便於防禦外海,「砲台山」之名即由此而來。一八八九年,游擊鄭雲泰鑑於軍事要塞的考量,便在山上構築砲台和營房,以防外敵再犯。日治時期,又增設「金刀比羅」神社及豎立「祈願和平」碑。砲台現在只留下台基殘蹟,神社已改成「天君廟」,碑文也未加珍惜維護。

但是能被選為鎮守海口的軍事要地,砲台山優越的地理位置已不言而喻。由於砲台山位於蘇澳白米橋轉進蘇花公路右側的小山徑而上即可抵達山頂,登臨砲台山,可遠眺三澳(蘇澳、北方澳、南方澳)的風光,俯看太平洋。砲台山視野寬闊,向東遠眺,蘇澳港澳,盡收眼底;往西俯瞰,蘇澳街衢,一目了然。山上又有老榕數棵,枝葉茂盛,庇蔭消暑,而樹根盤旋,交錯排列,蔚為特殊奇觀。砲台山是一處尋古探幽、望海賞景的世外桃源。除外,也是一個生態不錯的賞烏景點,如小灣嘴、山紅頭、五色鳥、白頭翁、樹鵲、番鵑、紅嘴黑鵯、綠繡眼等鳥類及蝶類齊聚。
鄭瑄頤 彙整

費用簡介:

免費參觀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國道五號:由國道一號(中山高)至汐止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蘇澳交流道下往台9線方向行駛,轉台2戊即可到達砲台山。
2.國道五號:由國道三號(二高)至南港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蘇澳交流道下往台9線方向行駛,轉台2戊即可到達砲台山。

★ 搭乘大眾運輸:
1.火車:搭乘北迴線火車至蘇澳火車站即可到達砲台山。
2.客運:搭乘台汽客運往花蓮方向之班車至南砲台山天君廟站,沿山路而上即可到達砲台山。

鄰近景點

蘇澳南天宮
南方澳進安宮
南方澳漁港
內埤海灣風景區
豆腐岬
蘇花公路北段
蘇澳港
白米社區(白米木屐村)
蘇澳冷泉公園
阿里史冷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