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景點

大樹公

員山鄉頭份村有棵千年以上的老茄苳樹,枝葉扶疏,幅地廣大,村民俗稱為『大樹公』,這棵老茄苳樹高達十餘公尺,民眾以紅布繞圈並於樹根處供奉神位香煙繚繞,成為當地民眾的民間信仰。

於 1990 年強度颱風艾瑞西過境台灣,老茄苳樹耐不住風雨摧折,攔腰斷裂,但是老樹有靈,它折倒的方向避開了民房屋舍,保祐了村民的安全。村民也將合抱粗壯的樹頭鋸下,擺在廟前廣場,當作永久的懷念。老茄苳樹樹底下,相傳是台灣傳統歌仔戲的發源地。

宜蘭民風淳樸,錦歌簇簇,綠水青山,正是戲曲發軔的搖籃。清末民初,名為歐來助者,於農暇之餘,糾集村民,以閒散的心情用七字調四句,聯唱出傳統戲劇,劇目大多為山伯英台、呂蒙正、陳三五娘等角色單純、做工細膩的戲作,穿著方面,都以時代潮流為尚,道具自然,表現純真,謂之『落地掃』,也叫做『醜扮歌仔戲』。
瑄頤 彙整

費用簡介:

免費參觀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國道五號:由國道一號(中山高)至汐止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頭城交流道下往台9號方向行駛,轉台9甲線,過新城橋後,接永同路即可到達。
2.國道五號:由國道三號(二高)至南港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頭城交流道下往台9號方向行駛,轉台9甲線,過新城橋後,接永同路即可到達。
3.國道五號:由國道一號(中山高)至汐止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至頭城交流道下,轉走濱海公路( 2號省道)至壯圍再轉走台7線,經宜蘭市至員山轉走台9甲線,過新城橋後,接永同路即可到達。
4.國道五號:由國道三號(二高)至南港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至頭城交流道下,轉走濱海公路( 2號省道)至壯圍再轉走台7線,經宜蘭市至員山轉走台9甲線,過新城橋後,接永同路即可到達。

Ps.台7線上沒有加油站,故建議加滿油再上台7線。

★ 搭乘大眾運輸:
1.火車:搭乘北迴線火車至宜蘭火車站,轉乘宜興客運往大礁溪方向,在永同路大樹公下車即可到達。
2.客運:搭乘國光客運往宜蘭方向,至宜蘭火車站,在火車站右方轉搭宜興客運往大礁溪方向,在永同路大樹公下車即可到達。

鄰近景點

雷公埤
菌寶貝博物館
莎貝莉娜精靈印畫學院
窯烤山寨村
亞典蛋糕密碼館
橘之鄉蜜餞觀光工廠
台灣菸酒公司宜蘭觀光酒廠(甲子蘭文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