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邁

茅草屋勢碧瑤傳統的住屋

清邁(Chiang Mai)

清邁位於曼谷北方700公里,地處海拔300公尺高的山谷,有「北方玫瑰」之稱,與黏膩濕熱的曼谷相較之下,這裡顯得格外舒爽宜人。清邁是泰國的第二大城,也曾是泰國史上第一個獨立國家--藍納泰(Lanna Thai)王朝的首都、宗教、文化及貿易中心,亦保有許多的文化遺產,又有「藝術建築之寶殿堂」之稱謂。

松達寺
位於素帖路(Suthep Road)上的松達寺,建於14世紀,是藍納王朝王室花園的所在地,所以又稱「花園之寺」,現在是攝影家們的最愛,尤其是夕陽景觀特別迷人。寺中巨大的鐘形佛塔與素可泰的相似,是紀念著名的瑪哈泰拉蘇瑪那和尚,他從錫蘭到清邁來講學,曾住在這個花園中。佛塔旁有墓園和其他一些包括王室遺跡的建築。在第二座佛塔中的青銅佛像有500年歷史,是泰國最大佛像之一。泰國每年4月中旬慶祝新年的潑水節,主要的宗教儀式就在松達寺舉行。

素帖寺
素帖寺又名雙龍寺,離市區15公里,海拔3520公呎,建於1383年,是清邁最重要也最顯著的地標,可俯看整個清邁市及鄉間景緻。據說在14世紀時泰北發現釋迦牟尼佛的舍利子,當時的人將舍利子放在白象背上,任由白象尋找供奉舍利子的位置,最後白象落腳在素帖山上,這便是雙龍寺的建廟由來。廟前有兩條長龍在兩側台階坐臥,須爬290個台階才可抵達,不敷體力者也有纜車來往接送。佛寺的金色佛塔中供奉著佛祖舍利子,因此每年都吸引世界各地佛教徒前來朝聖。

蒲屏宮
在素帖山上的蒲屏宮花園,離市區約22公里,建於1962年。園內的玫瑰花大得可比人面,滿園競豔,令人目不暇給。這座皇宮是泰皇冬季避寒的行宮,白牆黃瓦,建築格調十分雅致,坐落在周圍的青山之中,自有一分清涼平和的美。蒲屏宮在非旅遊旺季時並非每天開放,開放時間為每週五、六、日及國定假日。

苗族村
苗族村位於雙龍寺附近,距離蒲屏宮約4公里,由於山路尚待開發,崎嶇難行,只有靠當地特有的兩排車前往。在苗村內有難得一見的罌栗花,這種號稱全世界最美麗的花朵,花色鮮豔多彩,花瓣猶如縐紗,叫人無法想像它的果實卻是製造可怕毒品的上等原料。此外,村內有處村民自營的的少數民族博物館,陳列著包括傜、苗、俚蘇、喀倫、拉胡、阿卡等泰北六族的介及生活用具,謀生器材等,門票泰幣5元。

茵他儂山國家公園
佔地1,500平方公里的國家公園,含蓋泰國最高山脈(2,.565公尺)。有景色宜人的Wachirathan、Siriphumr及mae Pan瀑布,及苗族及喀倫族的高山部落。1,800公尺高的森林中,生長著青苔類植物及野生蘭花。

湄沙大象訓練學校
大象在泰國的歷史及文化上佔有很重要的地位,牠不但是戰場上的坐騎、工程上的好幫手,白象更是王的象徵。
湄沙(Maesa)是清邁地區最大的大象訓練學校,園內飼養了一百多頭的象隻,而為了培訓表演的象隻,園內的大象都是幼年時期就送來此地接受訓練。大象的食量非常驚人,一天要吃180公斤的食物、80公升的水,龐然大物的稱號可不是蓋的。

來到湄沙,騎大象來趟叢林探險是不能少的重頭戲,騎乘1小時需400~500泰銖,2人1隻,騎乘時都有專業象師隨行,你可以安心地親身體驗古代帝王及王軍將領騎著龐然大象涉水越嶺、馳騁於叢林山野之間的快感。

叢林之旅
廣受遊客歡迎的「叢林之旅」,行程天數2至7天不等,強調原始風味,食宿都很簡便。內容包括遊覽高山區的森林、丘陵及草原風光,同時也包含至高海拔的偏遠地區的山地村落過夜,親自體會高山部族的生活方式。在導遊方面,最好選擇會說英語及泰語,且至少能通3種以上山地方言的山地青年。此類的旅行方式主要是靠步行,但有時也需要坐船、騎大象、騎馬或乘坐吉普車,通常一趟旅行往往包括了2、3種交通方式。費用視時間長短、交通工具、供膳與否及參加人數而定,一般每團大約在10人左右。

圖文提供/泰國觀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