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飯店
客家桐花祭

承天禪寺賞桐賞螢 日夜皆精彩

南天母登山步道/kavin
南天母登山步道/kavin

♥ 新北市客家桐花祭

新北市土城區承天禪寺是台北地區最重要的賞桐勝地,每年五月桐花盛開的季節也適逢母親節假期,每年母親節只帶著媽媽吃大餐是否了無新意?!旅遊王TravelKing特別為媽咪獻上新北市母親節賞桐之旅,讓媽咪能在這專屬的周休假期裡盡情舒展,開心旅遊!


【牛軋糖博物館】

牛軋糖博物館創始人於1956年開創『大黑松牛軋糖』品牌,至今以成為著名的台灣品牌,創立牛軋糖博物館來回首當初的開創精神。博物館內有一個鎮館之寶-石雕水牛,是世界最大的作品,象徵著台灣人毅力不拔的精神。館內有三大主題,『牛軋糖主題館』可了解台灣的傳統習俗和製糖的流程,『自動化西餅生產區』可透過大玻璃窗看到現代科技的發達,全自動化的流程讓您一目瞭然;『手工漢餅生產區』展示著古禮迎親圖等等讓這裡富有傳統婚禮的氣氛,而民眾在夢幻烘焙坊外可透過窺視孔看到師傅們製餅的工作情形。


【南天母登山步道】

南天母登山步道入口處位於土城區南天母路上,每到假日登山的人潮眾多,附近小攤販雲集,形成一幅熱鬧的景象!平日則是社區居民清晨運動的好所在!山上步道清幽,令人心神為之一快! 

承天禪寺可眺望綻放滿山頭的油桐花/kavin
承天禪寺可眺望綻放滿山頭的油桐花/kavin

【承天禪寺賞桐花】

從承天禪寺再往承天路上步行,即可到達每年舉辦土城桐花祭的主要場地「桐花公園」,桐花公園由石寮溪流域、南天母與火焰山構成的山谷為主,每年春天,承天禪寺步道與土城桐花公園的廣東油桐爭相綻放,場面壯觀,美景更讓遊客流連忘返。而承天禪寺也是欣賞新北市市景的極佳眺望台,承天禪寺右為象鼻山、左為清源山,寺前即可欣賞到淡水河和大屯山、觀音山的山水景色,林口臺地也近收眼底,視野令人心曠神怡。

桐花公園復育螢火蟲成效良好/xcatx
桐花公園復育螢火蟲成效良好/xcatx

【桐花公園夜訪螢火蟲】

桐花公園是土城桐花祭的重要景點,近年更多了賞螢火蟲活動,桐花公園內設有螢火蟲復育館,積極復育螢火蟲成效良好,螢火蟲數量大增,每到四月至五月桐花祭期間,白天可欣賞美麗的桐花花海,到了夜晚,成群的火金姑就會紛紛出動,十分壯觀。此地到了夜晚燈光昏暗,建議民眾攜帶手電筒上山,手電筒僅供照明用,請在燈源處覆蓋紅色玻璃紙,並請勿照射或捕捉螢火蟲,除了滿滿的回憶外,不留下也不帶走任何一樣東西,才是賞螢火蟲的最佳示範喔!

【碧潭風景區】

位於新店的碧潭素有「碧山環繞,潭澈擁抱」之稱,為台灣昔日八景之一,是歷史悠久的遊覽勝地,岸壁陡峭又稱赤壁潭。碧潭因河岸寬廣,水色橙碧,平靜如潭而得名,適宜划船、游泳、釣魚等活動,東岸設有遊艇碼頭,可提供遊客泛舟游潭的樂趣,西岸懸崖千仞,山岩絕峙,因此碧潭有『小赤壁』之美譽。碧潭上有一座碧潭吊橋,橋長200公尺,高度20公尺,如長虹臥月般的橋型優美,獨具特色,橋上還設有雙向人行橋道,站於碧潭吊橋上欣賞碧潭美景,十分賞心悅目。如今捷運通車後,直接搭乘新店線至新店站下車就抵達,欣賞美景更迅速方便了。

【烏來溫泉】

兩天一夜的旅程接近尾聲,帶媽咪來泡溫泉是最舒適的旅程終點。烏來溫泉屬弱鹼性碳酸泉,水質清澈透明是可飲用的溫泉,溫度約在攝氏80度左右,對治療皮膚病頗有功效,早期被泰雅族稱為「冒煙的熱水」。烏來溫泉源頭分有二部份,一部份由山麓的石縫中流出,另一部份則是從活灘亂石中冒湧而出,因泉位低故須用馬達抽到高處,再用水管輸送到街上的旅社,因此一條條的輸送水管橫越溪谷成為烏來溫泉旅社的特殊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