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King旅遊王
觀光工廠創意遊

華陶窯

華陶窯 / proboss

華陶窯簡介

華陶窯位於苗栗縣苑裡鎮火炎山西側山腰,為陶藝家陳文輝夫婦的工作室,園區佔地約16甲地依山而建,山上的相思樹林正是燒陶的最佳天然柴薪;1984年以一份『惜花連盆』的心意創立的華陶窯,遙望鐵砧山,俯瞰大安溪沖積扇平原,創立即規劃了柴燒窯與陶藝工作室、園林景觀與本土植物園,以『根源於土地本質』的生活思考為起點,並以製陶、燒窯、種植、造景、復育原生植物的理念經營。

華陶窯的庭園

華陶窯是台灣首座結合以本土思維作為設計藍圖之園林,具體而微的呈現出近代台灣建築景觀的工法與美學;華陶窯園內有古樸的三合院農院,紅磚、黑瓦、木板門-記錄著台灣移民統治的歷史軌跡,運用就地取材的大安溪石,塑造出特有的河岸環境景觀;華陶窯寬敞的庭園及相思大樹,四周陳列著石桌供遊客小憩,品茗,以及一些石臼石磨牛車等古老的農家用具,處處洋溢著淳樸的味道;華陶窯發展出台灣首座的推廣現代柴燒藝術的人文窯場,將苗栗傳統登窯的活化再生,運用相思燃柴的在地獨特之美,創作出登窯與柴燒陶的特色。從這些製陶的擺設薪柴的種,紅磚建築造景,不難看出主人陳先生對台灣本土的熱愛,也讓這座燒陶藝數在經過20年歲月的經營,仍屹立不搖。

華陶窯的陶藝教室

華陶窯園區除了一座展示陳文輝夫婦陶藝作品的陳列室外,還有一座台灣原生植物園,遊客來此可在楊柳岸河塘邊賞荷聽蟬,在樟樹林中喝欖仁茶,在園方人員帶領下,還可觀賞陶藝老師拉坏示範,在手捏教學中體驗玩泥巴的樂趣,使用相思木燒窯的『目仔窯』等。

華陶窯的植物園區

來到華陶窯除了觀賞陶藝外,還有有三千株的台灣原生蝴蝶蘭附生於樟樹林上、台灣百合、鐵炮百合、金花石蒜、紅花石蒜等球莖植物;烏來杜鵑、唐杜鵑、金毛杜鵑等植物栽種在石縫中;華陶窯依植物的特性用生態造景的方式打造一個生態園區,早春的梅花、山櫻花、茶花,到晚春的油桐花、相思花,夏季的荷花、紫薇、台灣百合、素心蘭、金花石蒜、睡蓮,及秋冬之際的楓香、黃金青楓、山漆、黃蓮木、欖仁等變葉植物,復育台灣原生植物。

來去華陶窯

華陶窯有推出半日遊的方案,民眾可以前往華陶窯觀賞陶器、原生植物園、手拉坏等等度過悠閒的半天,而且還有鄉土風味餐可以享用,用大陶缸盛裝的野菜燒肉,木桶所蒸出來飯既香又Q,讓人胃口大開。
※ 此為客家桐花祭之苗栗著名賞桐景點及步道,想知道更多苗栗賞桐景點請見 https://www.travelking.com.tw/tourguide/tung-hakka/
旅遊王編輯組

營業時間:

華陶窯/洽詢電話 037-743611

服務設施:

因華陶窯每天均有入園人數流量限制,建議以預約登記的方式入園,以確保您的權益,也可採用線上預約哦。

提供活動:

提供生態植物園導覽、古早味割稻飯、玩陶DIY等活動。
(須事先預約,費用另計)

費用簡介:

一般民眾:平日160元、假日250元
65歲以上:平日160元、假日200元
3-11歲孩童:平假日160元

※ 30人以上團體享95折
※ 身心障礙者憑手冊享5折;3歲以下孩童免費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國道1號:
由三義交流道下,轉接省道台13線(往大甲、苑裡方向),至55公里處右轉接縣道140往西走,約至12公里處路口右轉,再行駛約1.8公里即可抵達華陶窯停車場。

國道3號:
由苑裡交流道下,轉接縣道140(往三義方向),至130甲縣道10.5公里處紅綠燈路口左轉, 約行駛2.5公里可看抵達華陶窯停車場。

【大眾運輸】
火車:
1、搭乘台鐵火車『海線』於「苑裡火車站」下車,再轉乘苗栗客運往水門方向客車,至「華陶窯」站下車,即可到達。(或轉乘計程車至華陶窯亦可到達)
2、搭乘台鐵火車『山線』於「三義火車站」下車,再轉乘計程車至華陶窯亦可到達。(此線無公車可到達)

客運:
1、於台北搭乘巨業交通往頭份、沙鹿線,於苑裡火車站前下車,再轉乘苗栗客運往水門方向客車,至「華陶窯」站下車,即可到達。(或轉乘計程車亦可到達)
2、於台北搭乘豐原客運車往豐原線,於三義裕隆汽車站下車,再轉乘計程車至華陶窯即可到達。

鄰近景點

火炎山自然生態保留園區
火炎山溫泉渡假村
藺草文化館
山腳國小日治後期宿舍群
金良興觀光磚廠(灣麗磚瓦文物館)
西湖渡假村
四月雪小徑
Art Lynn-無己之凡生活會館
三義木雕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