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
>
台東景點
>
布農族打耳祭

台東景點

布農族打耳祭

布農部落7 / 林介甫

布農族是原住民的第四大族,布農族人很擅長打獵,有些人稱他們是「天生的獵人」。打耳祭就像漢人的農曆年一樣,是相當重要的日子。而原始的打耳祭不但有訓練勇士的意義,也隱含布農族對生態的尊重。

  居住在台東縣延平鄉的布農族,每年在收穫季節過後,布農族的男子會下山做為七天的狩獵,狩獵物帶回村中時便舉行一年一度的打耳祭。

傳統的打耳祭,或稱射耳祭,在舉行前所有的成年男子必須上山打獵,並把獵物的耳朵割下來掛在祭祀場上,宣揚自己的戰功和勇敢事蹟。

  祭典的儀式包括射箭禮、酒祭槍、驅邪活動、招竹作法等,這其中只有驅邪活動女人才能參加,其餘一概是男的舉行。在政府實施禁獵之後,布農族人已不再使用鹿耳了,而是改用紙靶當成射箭的靶心。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國道五號:由國道一號(中山高)至汐止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蘇澳交流道下往台9號方向行駛,到達台東市後,往延平鄉行駛即可到達布農族打耳祭。
2.國道五號:由國道三號(二高)至南港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蘇澳交流道下往台9號方向行駛,到達台東市後,往延平鄉行駛即可到達布農族打耳祭。

鄰近景點

紅葉少棒紀念館
台東紅葉溫泉
鹿鳴吊橋景觀遊憩區
布農部落休閒農場
鹿野高台
劇場河階景觀
初鹿牧場
龍田桐花大道
台東原生應用植物園
鹿野龍田自行車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