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旅遊新聞

三月賞櫻季:台北最美櫻花海!搭淡海輕軌到天元宮賞櫻遊淡水小鎮

(週休二日專題報導)-劉立珩報導
2019/1/9更新
天元宮是台北賞櫻勝地/kavin
天元宮是台北賞櫻勝地/kavin
淡水賞櫻推薦行程
淡水天元宮→滬尾櫻花大道→淡水老街→🏩旅遊王精選淡水住宿→淡江中學→滬尾砲台→淡水紅毛城→英國領事館→淡水海關碼頭

淡水天元宮
淡水天元宮一整片的櫻花是在1970年代左右,由上百名的志工親手栽種出來,以台灣原生種山櫻花嫁接日本吉野櫻,使得在同一株櫻花樹上可看見兩種不同的櫻花,粉紅、嫩白等顏色在天元宮園區內繁華盛開,單瓣櫻花花形是最典型的櫻花圖案,盛開時節約在每年的3至4月間,屬於薔薇科落葉喬木,花瓣為白色單瓣,而台灣山櫻花同樣屬於薔薇科落葉喬木,約在每年一至四月開花,深桃紅色的花色相當討喜,而天元宮櫻花的特色結合了兩種櫻花的特色,形成相當優美的景觀,成為淡水天元宮最獨特的自然奇景。
除了賞櫻外,天元宮建築特色也值得一看。無極天元宮於西元1985年落成,正殿供奉無極老祖,主神為玉皇大帝並旁祀諸位仙佛,於1992年增建無極天元真壇,樓高五層的無極天元真壇高為200尺、圓形的建築外觀直徑高達108公尺,每個殿供奉無極界的諸位先佛,約10多尺的神尊皆以各種素材雕刻而成,十分特別。
大眾運輸:淡海輕軌V05淡金北新站
天元宮櫻花盛開期吸引相當多賞花人士前往/Leon
天元宮櫻花盛開期吸引相當多賞花人士前往/Leon

滬尾櫻花大道
滬尾櫻花大道是淡水另一處知名的賞櫻景點,地點就在淡海輕軌淡金鄧公站附近,大約3公里的道路上有上百株櫻花盛開,賞櫻人潮讓原本悠靜的小鄉道頓時熱鬧起來,不時可以看到旅人放慢腳步尋找最美的拍攝地點,為櫻花大道留下最美麗的畫面。
大眾運輸:淡海輕軌V03淡金鄧公站

淡水老街
淡水老街位於淡水捷運站旁,由於交通方便,為全家出遊、三五朋友逛街的好地方,淡水老街也集美食、小吃、老街為一身,近年來淡水老街更因不少古董店及民藝品店進駐,也營造出民俗色彩與懷舊風味。緊鄰海岸的中正路上便有眾多海鮮餐廳林立,其中以價廉物美的海風餐廳最受歡迎;小吃方面,有多種風味特殊與充滿在地文化的小吃,例如淡水魚丸、魚酥、鐵蛋、阿給等皆美味獨特。淡水海岸的暮色,黃昏時分落日染紅河面一景,早已被無數詩人畫家詠歎;渡船頭有渡輪來往淡水及對岸的八里,許多人登船只為享受蕩漾河上的一番樂趣,從船上清晰可見淡水河岸沼澤地大片叢生的紅樹林保護區。

滬尾砲台極具歷史意義/kavin
滬尾砲台極具歷史意義/kavin

淡江中學
淡江中學創辦於1914年原來是長老教會培養傳教士的教會學校。平時,學校不開放遊客參觀。校內景色優美,有淡水女學堂、馬偕墓園及八角塔,都極具藝術價值與歷史意義。八角塔完成於1925年,運用紅磚、釉花磚與閩南瓦等台灣地域性的建材,建構出一個融合中西不同風味的三合院建築,也是當時傳教士在台灣留下的極為出色的作品之一。

滬尾砲台
淡水滬尾砲台建造於清光緒12年(1886年),乃由第一位台灣巡撫劉銘傳所修築的,門額上仍保留劉銘傳親筆所題之『北門鎖鑰』四個大字,充分說明滬尾砲台在當時為鎮守北台灣的重要關卡。然而經過時代的變遷,如今已成為國家第二級古蹟。淡水滬尾砲台的外廓為兩道城牆,內層則為昔日的士兵寢室、儲藏間、辦公室等,目前已開放為展示的地方,陳列著淡水老照片以及與砲台相關的歷史資料。外層的砲台上則設有砲台數座,由此亦可烏瞰淡水河,景色極美。此外,位於砲台附近的淡水忠烈祠,亦為淡水八景之一『烈祠松濤』是值得觀賞的去處,可安排連遊。

保有英式傳統窗台與門面設計的英國領事館/kavin
保有英式傳統窗台與門面設計的英國領事館/kavin
淡水紅毛城
紅毛城又稱做『滬尾城』,至今已有400年的歷史,為國家一級古蹟。西元1626年西班牙人在淡水河口邊的山丘上興建『聖多明哥城』(紅毛城),1642年荷蘭人北上在聖多明哥城的城址附近重建『聖安東尼堡』,由於外國人本身髮色稍淡且偏紅,平埔族人稱此地為紅毛城。紅毛城的主堡為正方形格局,適合防衛,地基深、牆壁厚,加上『外石內磚』的砌法,在古代可不畏砲火的攻擊,英國人進駐後,將原先灰白色的紅毛城,粉刷成紅色的特色牆身,還將尖形屋頂改成平台式。『南門』是紅毛城內唯一的中國風建築,是清朝初期修築紅毛城圍牆時同期的建築物,整體建築為觀音山石堆砌而成,門額上題有『南門』二字,位於紅毛城園區入口處。

英國領事館
英國領事館屬於淡水古蹟園區內的一部份,淡水紅毛城的東側,英法戰爭後,淡水港的貿易興盛,英國商務拓展,在紅毛城旁增建一棟雙層的紅磚洋樓,建築風格為典型的英國殖民地建築式樣,英國領事館牆壁為清水紅磚,屋頂是閩南紅瓦,但是一樓屋內彩色地磚則是爪哇產品;迴廊立面是弧狀拱形,兼具遮陽擋雨的功效,並保留英式傳統的窗台與門面設計,入口設一座扶手大樓梯通往二樓,天花板懸垂大吊燈,十分氣派。另外,在英國領事館正面,刻有『VR1891』及英國的薔薇花圖案,可以看出當時的磚雕手藝十分精細,綠瓶欄杆的對比色彩以及院子裡的玫瑰花也是英國領事館的特色之一。
淡水海關碼頭是看夕陽的好地方/Eva隨手拍
淡水海關碼頭是看夕陽的好地方/Eva隨手拍
淡水海關碼頭
2018年重新開放的淡水海關碼頭為曾經是台灣三大商港之一淡水港帶來全新面貌,融合了清代與日治時期相關建築遺跡,包括碼頭、洋樓及倉庫都可以自由進出參觀,黃昏時悠閒地坐在岸邊欣賞河畔的夕陽,動人的美景真是讓人百看不厭。

台北旅遊新聞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春暖花開正是賞花出遊好時節,台北市自元旦過後在花卉試驗中心舉辦「台北茶花展」開始,便陸續推...

(週休二日專題報導)秋意漸濃、楓葉將轉紅!台灣西部八大賞楓熱區報報

秋意漸濃、楓葉將轉紅!台灣西部八大賞楓熱區報報

烈日悶熱的盛夏高溫逐漸遠離,秋意漸濃的涼爽氣候正是出遊好時機,各地楓葉...

(週休二日專題報導)口袋名單在這!盤點10個你可能聽過但不一定去過的景點(上)

口袋名單在這!盤點10個你可能聽過但不一定去過的景點(上)

全台大大小小旅遊景點,在台北、宜蘭、花蓮、台東以及屏東等縣市,相信有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