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旅遊新聞

陽明山、北投地區郊山健行 II

(週休二日專題報導)-旅遊王編輯組報導
2013/12/5更新

【 士林區觀光農園 】
士林觀光農園主要分佈在平等里、菁山里一帶,佔地廣達80公頃,不僅全年開放且歡迎遊客們隨時前往體會鄉間生活樂趣,品嚐新鮮蔬果。農園主要有柑桔園、草莓園、蓮霧園、山藥園、花圃、柚子園、和市民農園等。此外這一地帶還闢有觀光香菇園也非常受到遊客歡迎。
園區位於平等里的其它地方尚有處觀光草莓園,分別以露天栽培方式,和塑膠棚架搭設而成的室內栽培室,總面積廣達一餘公頃,每年一至四月份為量產期,成熟的果實圓潤玉滑鮮紅欲滴,常讓一旁觀望之人口水直滴,每當草莓盛產季節一到,總會吸引大批遊客前往享受採莓之樂。
另在溪山里、公館里、芝山里的山坡地上,也分佈有許多觀光蓮霧園,每年七、八月間為盛產期,結果纍纍的蓮霧,外觀看來色澤粉嫩,嚐在嘴裡格外的清脆爽口,是涼夏的消暑聖品。
而在菁山里、平等里及雙溪里還另闢有多處觀光柑園,海拔高約五百公尺左右,每年一至三月份為柑橘生產期。這裡所產的桶柑,有著黃澄澄的外貌,嚐來香甜可口汁多味美,是絕不容錯過的當季水果。
 

涓絲瀑布 / lu 提供
涓絲瀑布 / lu 提供

【 絹絲瀑布 】
絹絲瀑布水量不大,細柔如絲,猶如披瀉而下的白絹,終年蔭涼可人,不僅是夏季避暑的好地方,更是山豬湖地區灌溉用水的主要來源。絹絲瀑布高達20公尺,瀑布落差十四公尺,由於瀑水水質含氧化鐵,所以不適合飲用。瀑底山石因鐵鎂礦物氧化而呈深紅色,若再配以石旁的綠色植物,使得白瀑、紅石加綠草,構織出一幅鮮活有趣的畫面,但因腹地狹隘陰濕,所以此地並不適合紮營夜宿。若由山仔后路健行前往太陽谷,絹絲瀑布恰可成為中途休息處。從山仔后路沿菁山路到山豬湖,在菁山露營區叉路前右轉入登山步道,沿著水圳穿行竹林內,可達到絕佳的避暑功效,在通過絹絲瀑布後,山徑才略有爬升,但一路上仍是蔭涼好走,而此步道亦是陽明山國家公園內,極熱門的一條路線。
交通資訊:
公車:小15區、303、303區、遊園公車108。

【 小油坑遊憩區 】
小油坑位於七星山西北麓,陽金公路大屯橋上方,海拔約805公尺,其景觀以「後火山作用」所形成之噴氣孔、硫磺結晶、溫泉和壯觀的崩塌地形最為有名。小油坑又稱為硫磺谷,狀如橢圓形內凹馬蹄,屬爆裂火山口,有兩個噴氣口,地層殘岩裸露,整體看起來頗有月球表面荒涼之風貌。由於小油坑下陷裂口甚為壯觀,硫氣孔噴氣作響,四處都瀰漫著硫磺的味道。
另在通往小油坑步道的兩旁皆長滿了濃密的箭竹林,尤其春秋兩季,更是箭竹筍的盛產期。小油坑四周圍繞著許多耐力極強的「台灣芒」,每年九月一到芒絮小花隨風起舞,更添一股醉人景色。
由於靠近小油坑噴氣孔之處溫度相當高,再加上腐蝕力過強的硫氣,所以噴氣孔的四周邊緣皆佈滿了形體小、不需過多水份的栗蕨;長期受到硫磺之氣薰陶的它們,理所當然的被歸為硫磺植物。另在小油坑噴氣孔四周亦可看到一片黃澄澄的硫磺,硫氣遇冷凝結後即形成今日特別之景象。此外我們要特別提醒前往小遊坑遊玩的遊客們,該處地層鬆軟,高溫硫氣不斷噴出,所以切記盡情玩樂之餘,也不要忘了自身安全。
交通資訊:
公車:小15、遊園公車108。

【阿里磅瀑布 】
阿里磅瀑布位於新北市石門區阿里磅溪上游,是陽明山大屯山區最大的瀑布,因所屬地勢海拔較高,遊客不易前往,讓阿里磅瀑布頗有秘境氣息。未經人工雕琢的天然瀑布高約50公尺,水量充足時氣勢非常壯觀,若遇枯水期,便只是涓涓流水,遊客可來此享受山林野趣。
阿里磅瀑布的發現是由於台灣登山研究所所屬的四季溯溪俱樂部會員在台北近郊竹子山區尋幽探訪下,發現一處可能是北部最高的「主流瀑布」和最長的「滑床溪道」,讓陽明山國家公園增添美麗景色。四季溯溪俱樂部會員們於民國84年4月27日由台北縣石門鄉的竹里一號橋開始溯行阿里磅溪,行約3小時後,上游不遠處似有一道瀑布,遠望不起眼但走近一看,才發現這瀑布高聳入雲霄,且兩旁岩壁筆直對峙,景觀相當壯闊。由於此瀑布位於阿里磅溪上游,所以四季溯溪俱樂部特將它命名為「阿里磅瀑布」。
阿里磅因位於溪水上游,過去必須溯溪而上,近年來在山友及志工的整理之下,已可由步道前往,從金山區倒照湖的竹子山古道口出發,來回大約5-6個小時就可以探訪這處山林秘境。
註記:提醒欲前往的遊客古道山徑不若一般步道好走,最好是跟隨有經驗的山友前往。

竹子湖海芋花田 / eva pan 攝影提供
竹子湖海芋花田 / eva pan 攝影提供

【竹子湖海芋花田 】
陽明山上的竹子湖只要時間一到,海芋朵朵開的壯觀景象,總令人流連駐賞再三回味。
天候轉涼時,陽明山上竹子湖一帶的海芋便開始努力綻放。每回一到海芋盛產期,放眼望去常是一片純白花相緊緊相依,而它們更進而成為畫筆下、照片中被大量取景的主角之一。青白相間的海芋花田,因氣溫日漸下降,陸續綻放出朵朵白、黃或粉紅等各色花種,挺直的身軀迎著山上凜冽寒冷的空氣,更見海芋清新之感。
每年陽明山花季一展開,竹子湖的海芋花田也常一同綻放相互爭艷。配合當地專為陽明山和竹子湖上群花所造勢的各式活動,更吸引了眾多絡繹不絕的觀看人潮。由於竹子湖的海芋花田鄰近著小油坑、大屯自然公園和大屯山主峰等多個風景區,再加上陽明山國家公園內已實行的人車分道措施,如今您更可一路直達竹子湖,所以感興趣的民眾們不妨帶領著一家大小,擇期共同前往享受難得的賞花之樂。
交通資訊:
公車:小8、小9(台灣好行-北投竹子湖線)

【 陽明山竹子湖野菜食之旅 】
沿陽金公路前行即可抵達,竹子湖原為退化火山口所形成之小湖,後因湖水流失成為山谷盆地。近幾年此地以種植高冷蔬菜而聞名,其中又因種植水芋而有「水芋之鄉」的美稱。當天氣轉涼時,這一帶的海芋開始綻放,一朵朵純白的花朵嬌嫩動人,夏日時則換由杜鵑花亮麗登場,當陽明山的花季在3月落幕後,唯獨杜鵑花繼續綻放,因此錯過了花季的民眾仍可把握機會前往欣賞。竹子湖的高冷蔬菜以高麗菜為主,其他尚有玉米、甜椒、蕃薯、胡瓜、蕃茄等新鮮蔬果,常有許多遊客不辭路途遙遠至此來避署嚐鮮;若沿著竹子湖路,可看到一家接著一家的野菜餐廳,這裡的野菜餐廳多以放山雞的各式烹煮為主,如鳳梨苦瓜雞、燒酒雞、三杯雞、香菇雞等,搭配炒幾盤野菜,論其色、香、味皆令人垂涎不已,再加上周圍的山光水色,讓人在動口的同時,心情也舒爽不少。

【 北投溫泉區 】
北投地區是台灣北部地區著名的溫泉鄉,由於位在大屯火山區和金山斷層附近,所以溫泉原頭幾乎到處遍佈,因此北投溫泉從日據時期便聞名全台,這裡的溫泉主要是酸性硫磺泉(青磺泉)和弱鹼性的土類泉(白泉)兩類,早期北投設有傷兵收容所,利用溫泉的療效,曾讓傷兵傷處得到許多得好處,因此才將溫泉寮法盛傳開來,昔日的北投以農業為主,現在的商業區指的多半是舊北投,而現今溫泉觀光旅館林立的地方則指的是新北投。聲名遠傳的北投地熱谷,曾因溫泉燙傷幼童,如今以改為溫泉景觀公園,嚴禁利用溫泉主但的活動。建於1913年的英國風格的溫泉澡堂,如今已變成溫泉博物館。而位於地熱景觀公園與博物館間的公共露天池,也闢建為涼亭式溫泉澡池,以限制進入名額確保溫泉品質。其他如歷史悠久的瀧乃湯、鳳凰閣、熱海飯店、北投文物館等,也是北投值得一遊的觀光景點。
交通資訊:
捷運:新北投站。

草山行館 / kavin 攝影提供
草山行館 / kavin 攝影提供

【 陽明山草山文化行館 】
草山文化行館就位於陽明山後山公園停車場旁,佔地約549坪,本來是蔣公一來到台灣落腳的地方,一直到了後來才由這裡遷到了山下的士林官邸,雖然官邸遷到了山下,但是每年一到了夏天,蔣公和其婦人還是常來到這裡避暑,所以這裡又有「夏宮」之稱。而如今這裡早已退去了行館的風貌,變成了一個展示和表演的場所,這個充滿人文氣息的地方,和有著自然風情的陽明山結合,成為一處大台北近郊新興的遊憩場所。或許蔣公會很喜歡這樣的利用,因為也是一個愛好藝術的情性中人,在現今這樣一個以資本為前題的社會中,能有一處讓不被污染的藝術置身的地方是如此的不容易。想同時擁有大自然的美景和藝術的光圈,這裡或許可以滿足你。
交通資訊:
公車:128、260區、小8、小9(台灣好行-北投竹子湖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