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旅遊新聞

玩透台北豐富之旅 ─ 北投.陽明山

(週休二日專題報導)-旅遊王編輯組報導
2005/3/21更新

陽明山位於台北盆地北方的七星山月天,以從早期日本私人別莊擴建而成天然景觀為主體的山林公園。集公園、花卉、山泉、瀑布、遊憩為一體的大型自然公園。四季呈現不同風貌、分前山、後山公園,一般所賞遊的皆指後山公園,倚紗帽山,佔地46公頃,以傳統庭園設計,兼具自然與人工之美,是陽明勝景的精華。每年2~4月花季,奼紫嫣紅百花怒放,更引人入勝。
北投一詞,在平埔族的語言是女巫的意思,可見平埔族時期已經知道溫泉。北投溫泉的開發利用,從1896年開始,日本人平田源谷首先開設天狗庵旅館,將溫泉導入商業行為,追求經濟價值。
北投溫泉區集休閒、健身、餐飲,頗有踏入別的國度的感覺,彷彿東瀛風情再現,何不暫且放下,緊湊的行程或瑣碎的俗務,讓形體偷得幾刻閒,卸下一切塵囂解下束縛,沈浸在露天溫泉池,融入蒸氣騰騰的氤氳中,享受悠閒的泡湯之樂。
建議行程:
第一天:陽明山公園 → 杜鵑、茶花園 → 草山文化行館 → 竹子湖海芋田 → 馬槽溫泉 → 小油坑遊憩區 → 七星山 → 夢幻湖生態保護區 → 冷水坑 → 擎天崗 → 牛奶湖 → 松園 → 夜宿優質溫泉飯店
第二天:享用豐富早餐 → 北投溫泉親水公園 → 凱達格蘭文物館 → 新北投兒童樂園 → 北投溫泉博物館 → 天狗庵遺址(瀧乃湯) → 防空濠迷宮 → 中華文化文物館 → 地熱谷 → 北投文物館 → 滿載著回憶返家

●特色景點介紹
【北投溫泉】
北投溫泉位處於台北盆地的東北角,且四周圍環繞著紗帽山、大屯山等山,彷彿置身於火山岩層中,並且終年冒著硫磺煙霧,因而造就了溫泉鄉的最佳條件。台灣的溫泉多為經地底加熱湧出的泉水,但北投溫泉則利用當地火山硫磺噴熱蒸氣的特點,再以人工加熱地表水源,因此這裡的溫泉浴場多少帶點硫磺味,也因為內蘊含碳酸泉質,據說可治療皮膚病、關節炎、神精酸痛疾病,為本區一大特色。

北投溫泉博物館
北投溫泉博物館

【北投溫泉博物館】
北投溫泉博物館位於新北投公園後方,交通便利,目前館內免費開放參觀,由於假日人潮眾多,且館內建築物為國家三級古蹟,為維護法定公物之承載負擔,最高承載人數限一次一百人,有服務人員在管制數量。入口處須先脫鞋換穿館內之室內鞋,因此踩在木質地板上,更有一種懷古朔今的親切感!步入館內,細細研賞這些遺留下來的文物,不難看出當時風光的勝況!
內部陳設:
一樓為<北投溫泉浴場展示區>、<北投石展示區>、<溫泉北投展示區>。
二樓為<北投溫泉鄉發展史展示區>、<北投社原住民展示區>、<榻榻米活動大廳展示區>、<多媒體視聽室展示區>、<北投產業展示區>、<台灣好萊塢展示區>。

擎天崗
擎天崗

【擎天崗】
位於陽明山的七星山麓,無垠無涯的翠綠,就像魔氈般覆蓋一片清新,無汙染的草原,只要曾經一睹它的丰采,就會珍藏在心裡的秘密草原。擁抱這一片藍天綠地,空氣中瀰漫的草香和大自然的氣息足以洗去塵埃,滌淨心靈。恍若遁入世外桃源一般,且讓山風撩起心田的詩情,鐘愛的綠意。
訪擎天崗最佳時節為春秋兩季,清晨或黃昏別有一番意境,登山健行者的最愛是則不畏寒暑,不受季節左右,走絹絲瀑布或冷水坑溫泉浴室路線。

【竹子湖】
竹子湖位於大屯山、七星山與小觀音山之間的湖田里谷地,屬陽明山國家公園,海拔高約600公尺,因盛產海芋而享有盛名,花期約12月到隔年5月,盛產期是在3至5月。且因為氣候涼爽,成為高冷蔬菜和花卉的專業生產地,竹子湖地區的形成要回溯至35萬年前,當時是個『火山堰塞湖』,在環湖高處,竹子湖風光盡收眼底,春意盎然,美不勝收。

【夢幻湖】
原名鴨池,位於七星山東麓也是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終日雲霧飄渺,夏季時碧水映照藍天,湖水蕩漾,景致迷人,故易名『夢幻湖』。湖底生長的水韭,是稀有的寒帶植物,已被列為保護植物之一。
因地理關係,冬季籠罩在東北季風的吹拂下到夢幻湖需向管理處提出申請管制限湖面四周,其他曲徑步道可自由通行,從步道上瞭望湖景,如夢似幻的山光水色盡在咫尺。

 
 
 

台北旅遊新聞

趣賞螢系列(下) | 閃閃螢光漫天飛舞,全台熱門賞螢景點報馬仔

趣賞螢系列(下) | 閃閃螢光漫天飛舞,全台熱門賞螢景點報馬仔

遠離3C藍光,一起走進螢火蟲的螢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賞螢最佳時機,舉凡包括土城桐花公...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遠離3C藍光,出門探訪火金菇走進它們的螢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賞螢...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遠離3C藍光,出門探訪火金菇走進它們的螢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賞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