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
>
台南景點
>
台灣鹽博物館

台南景點

台灣鹽博物館

鹽博館 / 旅遊王攝影組

台灣鹽博物館  建築簡介

台灣鹽博物館的設立於台南七股,主要宗旨為保存台灣鹽業文化與歷史,是全台目前為一座以「鹽」為主題的博物館,佔地共4679平方公尺、建築面積為2403平方公尺,鹽博館的建築融合鹽山和鹽結晶的分子結構為發想,以兩座金字塔椎狀頂端與四方體的廠房結構組合成建築外觀,利用白色石鷹版與仿粗鹽顆粒的塗料,塑造白色鹽山質感外觀,與七股鹽山遙遙相對。

台灣鹽博物館  展館介紹

台灣鹽博物館分為3個樓層,一樓為提供鹽業相關的操作物件、視聽室與鹽商品的體驗區,主要在以文字、圖像、影音呈現過去鹽工辛勤工作的過程與知識;二樓則是以鹽業的口述歷史和鹽相關的藝術作品展示,蒐集多元的鹽業故事與從明鄭時期迄今338年的發展歷史,藉由「有故事的人」的口述歷史紀錄,從不同的觀點與角度,讓來訪遊客深入了解鹽在生活、文化、生態中扮演的不同角色;四樓(實際上為三、四樓合併)則是以仿古波蘭的鹽礦礦坑介紹世界各地的鹽與不同的鹽來源,讓大家了解除了取鹽滷曬鹽外,還能開鑿鹽礦礦坑、鑿井取鹽等方式,並加入許多相關的科學知識與文化,帶出除了在飲食外,鹽更在工業上佔有重要的地位。

台灣鹽博物館  兒童的鹽博館

為了普及鹽業的相關資訊文化,特別針對兒童設置了多項互動展示區與小活動,用翻板式的展示牆,介紹鹽在生活中的各項應用、小偏方等生活實用小常識;另外加入開方式典藏,借由尋找鹽田工作配備與工具,近距離了解鹽田工作的器具與過程;親子探索圖書館則是適宜親子同樂的小天地,除了與鹽業相關海洋生態、科學實驗、相關產業等圖書外,也有台灣拼圖、金字塔積木等益智玩具,讓親子一起度過愉快的時光;並加入遊戲卡玩分類的活動,讓大小朋友在參觀的同時也能了解博物館的工作與使命。
潘秀靜彙整

營業時間:

※開放時間:平日AM9:00-PM5:00
週末及國定假日AM9:00-PM5:30
※休館時間:每月最末週星期一
※每年暑假(7,8月)及春節期間延後30分鐘閉館,閉館前一小時停止售票入館為休館日

費用簡介:

售票資訊
※ 全票 NT$130 元:適用於一般民眾
※ 優待票 NT$110 元:適用於學生(國小至大學)、軍警人員、老師、65歲以上長者、 台南縣市民眾、記者(持記者證)、 志工(具榮譽服務卡)、身心障礙人士陪同者
※ 團體票 NT$100元:適用於20人以上團體
※ 特優票NT$30元 : 適用於幼稚園90公分以上兒童
※ 免費:90公分以下兒童、領有殘障手冊人士本人
* 購買優待票或免費入場者請主動出示證明
* 團體可預約導覽解說服務,每位導覽人員請付費用800元,並請於參觀前二日預約。
*連絡電話:06-7800990,連絡傳真:06-7800765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1.國道1號:下麻豆交流道→176號縣道往佳里方向→往七股方向轉台17往台南市方向→轉進鹽埕路依指標即可抵達。
2.國道3號:下新化系統交流道→轉入國道8號,新吉交流道下→接19號省道至佳里→再往七股轉入2.176號縣道→再轉到台17線→即可循指標抵達。或由國道8號行駛至盡頭往七股方向→循指標即可抵達。
【大眾運輸】
1.台灣好行-鹽鄉濱海線
嘉義高鐵站⇔蒜頭糖廠站⇔朴子刺繡文化館站⇔先天宮站 ⇔東石漁人碼頭站 ⇔布袋遊客中心站⇔南鯤鯓代天府站⇔北門遊客中心站⇔井仔腳瓦盤鹽田站 ⇔東隆文化中心站 ⇔七股鹽山站 ⇔臺灣鹽博物館站
2. 公車族 - 先搭車至佳里鎮,於站前中山路轉搭青鯤鯓方向興南客運,即可抵達。

鄰近景點

七股鹽山
七股潟湖
和明織品文化館
六孔碼頭
康那香不織布創意王國
將軍漁港
馬沙溝濱海遊憩區
金唐殿
蕭壠文化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