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
>
台南景點
>
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

台南景點

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

安平港觀夕陽 / 陳美吟

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簡介

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位於台南市安平區,將台南市安平區內從荷據時代遺留下來的古蹟規劃成為一個連貫的國家歷史風景區,並與各地廟宇、自然生態、特產小吃、休閒遊憩、主題娛樂等等台南特色做結合,內有國定古蹟、直轄縣定古蹟等眾多古蹟,景點相當豐富,可享受台南在地之昔日與今日的風土民情。

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國定古蹟

安平古堡:古稱奧倫治城(Orange)、熱蘭遮城(Zeelandia)、安平城、臺灣城,俗名紅毛城、番仔城或王城,最早建於1624年,荷蘭人在「一鯤鯓」建立一座簡單的砦城,這就是安平古堡的前身是台灣最古老的城堡,現今參觀的部分大致可分為古蹟紀念館、瞭望台、古壁史蹟公園等部分。

億載金城:是台灣第一座西式砲台,也是第一座配備「阿姆斯壯大砲」的砲台,可說是台灣砲台史上劃時代的里程碑;億載金城古稱〔二鯤鯓砲台〕,也有人稱做〔三鯤鯓砲台〕,為西洋式紅磚建築,呈四方形,四隅有稜堡,而中央凹入的場地則是用來操練軍隊,城外引海水為護城壕,城上設有大砲,故稱大砲台,另稱安平砲台、三合土砲台、抗日名城。

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直轄市定古蹟

海山館(原安平鄉土館):又名海壇館,是清代駐防台灣的水師班兵所興建的兵館,因海壇鎮所轄有座海山故稱之,展示主題以人物志略、藝文及民間技藝、勝蹟、生活、祠廟、王爺及王爺信仰、民宅厭勝物、明日安平為主題,並且展示風獅爺、劍獅和太極八卦牌、日月仙桃等,不同於一般的民俗文物館。

安平小砲台:包括砲台主體及北面的護城石堤,建於清道光20年(西元1840年)中國與鴉片戰爭期間,是抵禦英軍所採海防措施之一。

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原英商德記洋行,早已失去商業功能,規劃為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以蠟像展出台灣早期生活樣貌,於民國90年也曾規劃〔時空走廊〕將德記洋行的歷史、成長軌跡以圖片方式展示。

安平蚵灰窯:蚵灰窯為台南流傳久遠的傳統產業,以蚵灰調和糖水、糯米汁等製成俗稱三合土的黏著劑,目前碩果僅存的蚵灰窯僅存「安平蚵灰窯」,如今也設文化館以蚵灰窯的建築文化作為展覽主題。

運河博物館:原為台南運河安平海關,為日式辦公廳舍之典型建築,見證安平港開港及安平貿易發展的歷史,目前設置運河博物館。

除上列熱門景點外,還有包含海頭社魏宅、安平盧經堂宅、德商東興洋行、延平街古井、妙壽宮等皆同為直轄市定古蹟。

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趴趴走

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除了著名的古蹟建築以外,還有許多深具當地特色的廟宇建築,例如觀音亭、城隍廟、開台天后宮、伍德宮、周龍殿、西龍殿、金龍殿、化善堂、朱文殿以及三靈殿;此外,台南安平的小吃也不容錯過,擔仔麵、虱目魚料理、鱔魚料理、蝦捲、蝦餅,近年來更興起最具安平代表特產-古堡餅,以安平古堡為圖案,一改傳統的肉餅,創造出香酥咬勁的外皮、肉香滿盈的內餡兒,往後並會繼續研發出以億載金城和安平樹屋的餅品成為安平三寶。
旅遊王編輯組

營業時間:

安平魚市場約於凌晨01:00-06:00叫賣魚貨,林默娘公園及港濱歷史公園則全天候開放

費用簡介:

公園免費參觀

交通資訊:

中山高速公路-永康交流道往台南方向-中華路-火車站-中山路-民生路-安北路至底左轉-活魚儲運中心左轉

中山高速公路-永康交流道往台南方向-中華路-火車站-中山路-民生路-至平生路左轉過安億橋即到達

鄰近景點

安平老街(延平老街)
安平開台天后宮
安平古堡
海洋休閒線自行車道
熱蘭遮城博物館(永漢民藝館)
海山館(原安平鄉土館)
安平小砲台
台南運河
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原英商德記洋行)
環運河線自行車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