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
>
台南景點
>
四草砲台

台南景點

四草砲台

四草砲台已成為鎮海國小圍牆 / Eva隨手拍

四草砲台簡介

四草砲台位於台南市顯草街鎮海國小旁,成為其圍牆的一部分,牆上一字排開10餘個圓形砲孔,是目前全台僅存道光年間所建的具有圓形砲洞的砲台;四海砲台又名『鎮海城』,面對的正是水闊形險的四草海口,是清朝台灣兵備道姚瑩所議設的重要海防據點之一如今滄海已成陸埔。

四草砲台的歷史發展

四草砲台創建的由來源自於清朝道光20年(西元1840年)的中英鴉片戰爭爆發,台灣為了防範英國軍隊進犯,因此台灣兵被到姚瑩便在全台灣沿海建了17個海岸防禦砲台,和安平小砲台、億載金城共同保護台海的海航安全;四草砲台歷經清領、日據的變遷,第二次世界大戰台灣光復後成為鎮海國小的圍牆,在民國58年(西元1969年)颱風來襲,四草砲台的南段牆垣被沖毀至少一個砲洞,後來再以原本材料修補毀壞之處,目前砲台之上攀生不少老樹,樹根錯結,與砲台之牆體形成十分特殊之景觀。

四草砲台的建造結構

四草砲台從清朝、日據時代、光復時期到現代,除了歷經颱風的吹殘外,幾乎還保留著原貌,讓我們依舊能看到四草砲台所歷經的風霜,這都該歸功於其建造的結構;四草砲台外側以長條花崗石板加護,內側全以大圖鵝卵石和三合土砌成,不僅厚實且高度相當,另設有13個磚砌的圓形水孔,造就了如此的豐功偉業。
鄭瑄頤 彙整

營業時間:

無特別限制

費用簡介:

免費參觀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由新市交流道下,轉台1線接台17線行經四海大橋即可到達四草砲台。
2、國道一號:由永康交流道下,行公園路、民族路、文賢路,經安南區公所接台17線,轉顯草街即可到達四草砲台。

★ 搭乘大眾運輸:
客運:由台南市區搭乘台南客運往鹿耳門天后宮方向之班車至鎮海國小站,由大眾廟旁紅樹林觀察道路步行前往即可到達四草砲台。

鄰近景點

四草大眾廟
四草綠色隧道
台江國家公園(台江生態文化園區)
鹿耳門天后宮
安平樹屋
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原英商德記洋行)
Sonispa漾魅力音波體驗館
安平小砲台
熱蘭遮城博物館(永漢民藝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