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
>
台南景點
>
安平小砲台

台南景點

安平小砲台

兩座砲台近拍 / 老山羊部落格

安平小砲台簡介

安平小砲台位於台南市安平區、昔日台灣城殘蹟西側,砲台護城石堤呈狹長狀南北延伸;安平小砲台包括砲台主體及北面的護城石堤:安平砲台主體位在水池公園旁,為花崗石、卵石砌成,南北西面有有六個磚造雉堞,現在所見的砲已非原物;北面的石堤以咾咕石、三合土填築而成,留有射口且設有柵門擋水,現為國家第三級古蹟,是目前保存最完整的清代早期「中國式」砲台,有別於億載金城的西式近代砲台。

安平小砲台歷史發展

安平小砲台建於清道光20年(西元1840年)中國與鴉片戰爭期間,是抵禦英軍所採海防措施之一,安平小砲台面向台江內海與西岸的四草砲台形成犄角;當時安平地區設有大港砲台、紅毛城砲台、天后宮砲台、安海頭砲台和灰窟尾砲台,安平小砲台對應於沈葆楨所建的『工鯤身砲台』(安平大廠台)就規模大小而稱呼的;至清同治13年甲(西元1874年)台灣知府周懋琦曾加以重修安平小砲台,民國38年(西元1949)台灣光復後國軍曾於砲台上建造碉堡一座,又在民國79年(西元1990年)曾經整修安平小砲台。

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

由於台南安平地區為昔日台灣最早開發的地區,因此保存許多具有歷史意義的古蹟,為此成立了『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內從國家第一級、第三級古蹟、市定古蹟,歷史文物相當豐富,還有許多人文景點,像是開台天后宮、金龍殿、化善堂、城隍廟,此外安平觀光魚市、延平老街、港濱歷史公園、西門鄉土文化館等也是民眾不容錯過的喔!
旅遊王編輯組

費用簡介:

免費參觀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國道1號(中山高)永康交流道下,接台1線往安平方向行駛至永康市街西門路轉台17甲線(金華路),至安平路口右轉續行轉湖內二街即可到達安平小砲台。  

鄰近景點

安平開台天后宮
熱蘭遮城博物館(永漢民藝館)
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
海洋休閒線自行車道
安平老街(延平老街)
安平古堡
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原英商德記洋行)
海山館(原安平鄉土館)
安平樹屋
台南運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