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
>
台中景點
>
林之助紀念館

台中景點

林之助紀念館

夜晚的紀念館 / 林之助紀念館 提供

關於林之助紀念館 

位於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外側、柳川西路旁,悠然佇立著一棟日式木造建築,此處正是台灣膠彩畫巨擘林之助生前的創作畫室。林之助(1917-2008)出生於台中大雅,十二歲便赴日求學,並考進當時的帝國美術學校(後改名為武藏野藝術大學)日本畫科就讀,深入學習當時日本畫官展繪畫風格,並在年僅24歲時以〈朝涼〉入選日本帝展。林之助返台後參加台灣官辦府展,1942年以〈母子〉獲第五屆府展特選,1943年〈好日〉再獲第六屆府展特選第一名,奠定在台灣畫壇的地位。
台灣光復後,東洋畫由盛而衰,許多畫家不得不放棄原有創作,在那落沒的年代裡只有一個例外,就是林之助。林之助一生堅持以膠彩創作,並倡議以素材媒劑作為分類的依據,將「東洋畫」正名為「膠彩畫」,其後又組織膠彩畫協會、舉辦膠彩畫展,使膠彩畫在台灣美術中得以保留並延續發展,林之助因此被後輩尊稱為「台灣膠彩畫之父」。

1946年,林之助進入台中師範學校(台中教育大學前身)任教,同時遷入位於柳川西路旁的學校附屬宿舍,自此展開長達六十年他與住家兼畫室的不解之緣。戰後初期由於仇日情緒濃厚,無法在課堂上教授膠彩畫,面對膠彩即將失傳的窘境,林之助採用傳統畫塾方式,在學生當中挑選較有與趣者至宿舍畫室,自費提供顏料畫具傳授指導,以此培養膠彩畫的新一代。而有著竹籬笆外牆的林之助宿舍,便成為門生心目中充滿愛心、熱忱與歡笑的習畫大寶庫,「竹籬笆畫室」的封號也在求教者口耳之間流傳開來,聲名遠播。

林之助宿舍為日治時期典型之日式官舍建築,不僅保留當時構造原貌,也見證台中市柳川沿岸都市的發展,同時承載並紀錄了林之助一生之創作與教育歷程,深具歷史、文化與藝術保存價值。2007年,台中市文化局將其列為歷史建築,2013年由台中教育大學進行修復再利用計畫,於2015年修繕保存為「林之助紀念館」對外開放參觀。 紀念館藉由舊空間的修復再利用,將館內劃分為常設展示區及和室展覽空間。除了展出林之助畫作,館內可見五彩繽紛的膠彩顏料壁櫃、使用過的畫具、室內天花板鏤空的造型圖樣,以及戶外庭園造景意境等,皆保留自林之助獨特的藝術設計風格。和室展覽空間則規劃為座談、演講及其他展覽活動使用,並提供場地租借服務。為了讓藝術走入民眾的生活,館內免費開放參觀、導覽,也持續策畫各項展覽及藝術創作體驗課程,透過藝術活動的參與及資源交流,增加民眾對藝術文化的認同,進而推動林之助「藝術生活化」、「美術大眾化」的美育理念。未來並希望能結合鄰近的柳川、台中州廳、台中文學館等處,將藝術、文化的力量串連傳遞出去,共同綻放出台中獨到的藝文能量!

資料由 林之助紀念館 提供

營業時間:

週二-週日 11:00-17:00
休館:週一、國定節日
電話:04-22183652

提供活動:

參觀導覽、場地租借、藝文展覽推廣、假日文創市集、志工招募

費用簡介:

免費參觀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搭乘台鐵至台中站後,轉乘計程車約10分鐘即可抵達紀念館;或於車站前搭乘300號公車至「仁愛醫院站」下車後,步行約8分鐘即可抵達紀念館。

鄰近景點

台中文學公園(台中文學館)
柳川水岸步道
台中州廳
台中市立文化中心
道禾六藝文化館(台中刑務所演武場)
繼光街
國立台灣美術館
宮原眼科
台中公園(中山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