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
>
台中景點
>
月眉觀光糖廠

台中景點

月眉觀光糖廠

五分車 / Eva隨手拍

月眉觀光糖廠簡介

月眉觀光糖廠位於台中市后里區,是目前保存悠久的百年糖廠,是早期台灣少數擁有汽電共生設備,以自產蔗渣燃燒鍋爐產生蒸氣發電,供應全廠電力。目前月眉糖廠已經停止壓榨製糖,但是機組設備和具有特色的建築外觀更是絕佳賣點,讓這裡成為全台民眾假日觀光的好地方。

月眉觀光糖廠的歷史發展

月眉觀光糖廠於西元1909年由日人小松楠彌創建,並且命名為『大甲製糖所』隸屬於日糖興業株式會社,至第二次世界大戰台灣光復後成立台灣糖業股份公司力屬台中總廠;到了1967年停駛大甲至月眉段之鐵道運輸,1970年月眉至后里段鐵道停辦,1973年月眉糖廠再度復廠,開始壓榨製糖,1978年運輸原料的鐵道全部撤除並推行公路運輸化,至1999停止製糖作業且開始發展成『月眉觀光糖廠』。

月眉觀光糖廠-囪底隧道

月眉觀光糖廠最特別的地方就是擁有全國唯一的『囪底隧道』,作為連絡鍋爐和煙囪之間的煙道,高度比一般人的身高還高,拱門型的通道是以磚塊砌成,整體造型十分特別,煙囪還遺留著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彈痕遺跡,見證著台灣製糖的歷史;民眾若走完囪底隧道全程便可發現隧道中掛著以往的老照片,道盡了製糖的歷史、以往的風光,不禁令人在時光隧道中流連忘返。

月眉觀光糖廠園區介紹

月眉觀光糖廠園區內到處都有古蹟,純檜木打造且無樑柱的倉庫以改設成賣場,販售台糖產品像是著名的冰棒(紅豆、綠豆、芋頭、牛奶、草莓、冰淇淋等口味),另外還有全台各地的小吃美食、特產禮品等;月眉糖廠園區中還有小型動物區和錦鯉魚池、親水步道,更有珍貴的百年寒帶松、銀杏以及百年樟樹,此外也陳列古代農家文物提供民眾及機關團體來月眉糖廠觀光、旅遊時也能了解早期農業社會的文化。
旅遊王編輯組

營業時間:

每日08:00-17:30
電話:04-25561100、04-25582835

費用簡介:

免費參觀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由后里交流道下,往大甲方向續行即可到達月眉糖廠。
2、國號三號:由大甲交流道,往東方向行駛即可到達月眉糖廠。
★ 搭乘大眾運輸:
1、客運:由台中或豐原搭乘豐原客運往大甲方向之班車至后里月眉站,轉入右邊小路步行即可到達月眉糖廠。

鄰近景點

麗寶樂園
約客&厚禮 築夢手創館
永豐六分桐花步道
木匠兄妹木工房
中社觀光花市
后里馬場
東豐自行車綠廊
后豐鐵馬道
葫蘆墩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