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鄉

蘭嶼燈塔

蘭嶼燈塔 / Photo:台東觀光旅遊網 提供

蘭嶼環島自行車道

東清灣拼板舟 / Photo:Mimi

蘭嶼大天池

大天池 / Photo:台東觀光旅遊網 提供

蘭嶼鄉的地理位置

蘭嶼鄉是一個位於台灣東南外海、東經121.05度、北緯22度,南鄰巴士海峽和菲律賓巴丹島相望、距離鵝鑾鼻41海浬、綠島40海浬、東方則為太平洋,蘭嶼鄉包含許多獨立的島群,像是小蘭嶼等等零碎小島,其中蘭嶼為最大島和唯一有人島,名稱的由來即鄉內最大島蘭嶼,鄉內的居民大多數為達悟族;蘭嶼原稱『Ponso no Tao』,是達悟族語『有人的島』,後來改稱紅頭與、紅豆嶼,因為在西元1947年島上盛產蝴蝶蘭而改名。

蘭嶼氣候濕熱多雨,因黑潮流經附近海域,地理環境的特殊,造就豐富珍貴的生態景觀,其獨特的人文風情,傳統祭典、造型別致的獨木舟、傳統的穴居屋等,都是珍貴的文化資產。島上最主要的交通為一條全長約37公里的『環島公路』,全島為風化劇烈的珊瑚礁岩所圍繞,只有少數幾個海灣為沙灘,碧海藍天映照青山翠巒,風光美不勝收。在蘭嶼共有紅頭、漁人、椰油、朗頭、東清、野銀等六個沿海而築的村落,並由環島公路相連接,島上居民多為雅美族(達悟族)人,皆以農、漁業為生。

蘭嶼鄉的歷史發展

蘭嶼鄉的歷史發展可源自於明朝萬曆46年,當時由張巒著《東西洋考》一書中稱蘭嶼為『紅頭嶼』,清朝時將蘭嶼併入版圖、隸屬恆春縣,西元1895年中國甲午戰爭戰敗、簽訂馬關條約後,台灣總督府在蘭嶼設立研究所並禁止民眾入島開發,當時日人稱蘭嶼居民為『yami』,是達悟族以前被稱作雅美族的由來;1923年日人設立蕃童教育所並從事鰹魚製造,國民政府播遷來台後於1946年成立紅頭嶼鄉公所,1947年更名為蘭嶼鄉,1967年政府撤除山地管制並正式對外開放蘭嶼,1928年台灣電力公司在蘭嶼建造低放射核能廢料儲存場,部分蘭嶼居民至今仍十分反對。

蘭嶼飛魚季

蘭嶼飛魚季就是達悟族的飛魚祭,達悟族人認為飛魚是天神所賜,於每年的3月至6月舉行,這個時候達悟各社的船組人員會在船長家一起食宿、準備出海等籌備事項,並決定招魚祭的時間和舉行招魚儀式;此外,蘭嶼除了知名的飛魚季,還有螃蟹祭(Minganangana),是族人指定捕捉螃蟹的地方,讓達悟族的妻子慰勞丈夫在大海魚撈的辛苦,這是達悟族相傳已久的故事與信仰,讓飛魚季和螃蟹祭成為深刻的達悟文化。

蘭嶼鄉旅遊

到蘭嶼可利用幾小時的時間,由山徑登上大(小)天池觀賞那壯麗風景,沿路還能盡情欣賞島上奇花異草,感受熱帶的美景,保證嘆為觀止!沿途也可看雅美族人對山林資源的特殊管理方式,在樹上刻下代表某家族對此樹木的所有權標記,也是最原始的版權證明方式。而島上的動、植物生態也都非常的原始,可規劃夜間尋寶例如認識夜間潮間帶生物及體驗捉蟹等活動,幸運的話還可找到蘭嶼動物界的原住民例如角鴞、椰子蟹、象鼻蟲的稀有動物的蹤跡。

蘭嶼素有海釣者天堂之譽,經常有大型海釣比賽在此舉行,而椰油村的饅頭岩和五孔洞海域,因海底地形變化多,聚集大少螺貝魚類,更是理想的潛水活動場。每年4~6月,島上風和日麗,是最適合遊覽蘭嶼的季節。

蘭嶼鄉豐富的海洋資源讓這裡成為夏日旅遊的絕佳地點,蘭嶼的環島旅行亦為熱門旅遊方式,可從饅頭岩、玉女岩、蘭嶼燈塔、鱷魚岩、坦克岩、五孔洞、朗島村雅美族穴居屋、雙獅岩、軍艦岩、青蛙岩、母雞岩、情人洞、東清灣、鋼盔岩、象鼻岩、龍頭岩、老人岩、八代灣等等,玩遍蘭嶼的旅遊景點,體驗不同樂趣的蘭嶼風情、風光!

精選飯店

泓泉溫泉渡假村

台東縣卑南鄉溫泉村龍泉路139巷1號
1,600元起

小熊渡假村

台東縣卑南鄉嘉豐村稻葉路16號
2,60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