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龍寺

人氣指數:4600
青龍寺 攝影:四川旅遊訊息網

青龍寺
攝影:四川旅遊訊息網

青龍寺<br/> 攝影:四川旅遊訊息網
青龍寺位於西安城東南的鐵爐廟村北高地上,距城約3公里。青龍寺原為隋之靈感寺,建於西元582年。西元711年改名青龍寺。青龍寺是日本佛教密宗的祖庭。九世紀初至中葉,日本曾派遣大批學問僧、請益僧到唐朝求 法,著名的入唐八家中有6人曾在青龍寺受法,空海和尚是其中之一。空海,號弘法大師,西元804年隨日本遣唐使入唐求法,在青龍寺拜惠果為師學習密宗。回國後,空海在高野山建造金剛寺,創立真言宗。

空海不但弘通法典,且精于書法。相傳唐皇宮牆上王羲之的墨蹟因年久而殘缺不全,德宗皇帝命空海補寫。空海揮毫而就,和王羲之的真跡一般無二。空海因真、草、行、隸、篆五體皆極出色,被譽為五筆和尚。他同嵯峨天皇、橘逸勢被稱為日本三筆。他的<<風信帖>>被後人視為書法典範,真跡已成國寶。他一生寫了許多專著,影響深遠。他參照漢字草書,創造了日語字母平假名,沿用至今。他仿照唐朝學制,在京都創辦綜藝神智院,吸收平民子弟入學。他還把中國的灌溉技術、毛筆製作方法傳到日本,促進了中日間經濟、文化的交流。

四川旅遊信息網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