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避暑山莊

人氣指數:13683
承德避暑山莊-01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承德避暑山莊-01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承德避暑山莊-02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承德避暑山莊-02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承德避暑山莊-01<br/>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承德避暑山莊-02<br/>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承德避暑山莊又稱承德離宮或熱河行宮,是我國最大的皇家園林。山莊的建造主要是爲了鞏固多民族國家的統一,抵禦沙俄的擴張。它是清帝每年北巡的重要行宮之一。
  山莊始建於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歷時87年才建成。山莊分宮殿區和苑景區兩大部分,其中苑景區又分湖區、 平原區和山區。
  宮殿區
  該區在山莊南部,有正宮、松鶴齋、萬壑松風和東宮四組建築。正宮按封建禮制分前朝、後寢兩部分。前朝的正殿是澹泊敬誠殿,全部由楠木建成。清代皇帝在山莊時,重大的典禮都在此舉行。四知書屋是清帝大典前休息更衣以及平時召見大臣、處理政務的地方。後寢主要有煙波致爽殿和雲山勝地樓。煙波致爽殿是皇帝的寢宮,正中設寶座;西暖閣是皇帝的臥室,床後有暗道;東暖閣是皇帝與大臣議論國事的地方。雲山勝地樓是帝後觀賞湖光山色的地方,它不設樓梯而以假山爲磴道。出正宮門便是萬壑松風殿,這是清帝批閱奏章及讀書處。正宮東側爲松鶴齋,原供皇太后居住,其造型與頤和園中的諧趣園相仿。東宮在宮殿區最東面,原爲清帝舉行慶宴大典場所,不幸於抗日戰爭中被日軍焚毀。
  苑景區
  宮殿區北爲湖區,湖中有三島,西爲環碧,北有如意洲,東有月色江聲,皆以堤橋相連。環碧島清靜幽雅,原爲王子讀書處。島北采菱渡是宮女下湖采菱的渡口。如意洲上古建築比較集中,其中延薰館是正宮建立前皇帝處理朝政之處。水芳碧秀是乾隆帝爲其母后祝壽之地。如意洲北面有青蓮島,上有煙雨樓。沿長湖北行可到清時七大藏書閣之一的文津閣。從文津閣東行便到平原區。區內萬樹園古木參天,綠草如茵,中央搭有豪華蒙古包,爲清帝來山莊時舉行宴會和遊樂活動的場所。離熱河泉南行可達金山島,島上亭臺樓閣一派江南景色。再沿湖畔南行可到月色江聲島,這裏是皇帝讀書、望月、聽泉之處。再往前即到水心榭,它是宮殿區與湖區間的重要通道。站在水心榭,環視四周皆爲美景。

山莊的西部和北部是山區,這裏峰奇石異,林木繁茂,氣侯十分陰涼,比承德市區低4-5℃,來此盡可體會避暑之情趣。另有棒錘山、蛤蟆石等奇景。

四川旅遊信息網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