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瑞墓

人氣指數:3027
海瑞墓位於海口市西郊濱涯村,爲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海瑞(1514-1587),字汝賢,一字國開,號剛峰,瓊山市府城鎮金花村人。舉鄉試入都,恩賜進士,初任南平教諭,後升任淳安知縣、興國知縣。在任推行清丈、均徭,廉潔自恃,人言’而袍可脫粟’。明世宗寵信方士,志意齋蘸,妄求長生不死之藥,忽朝失政,無人敢諫,只有海瑞備死上疏,犯顔直諫,震驚朝野,被罷官入獄,世宗死後獲釋。隆慶三年(1569年)任應天巡撫,任內曾主持疏浚吳淞江、自茆河,大力推行’一條鞭法’,遭到居正等人的反對,被革職回鄉。

  海瑞一生剛直不阿,居官期間,平反了一些冤獄,被譽爲’海青天’,亦稱’包公再世’,’南包公’。他72歲出任南京都察院右僉都禦史,仍力懲貪污官員,不久病逝於住所。死後,朝廷賜祭八壇,贈太子少保,諡號忠介 ,遺官員許子偉護靈柩歸葬。出鑌那天,南京城裏萬人空巷,商者罷市,農者輟耕,大衆平道送殯,哭尊者百里不絕。

  海瑞墓園始建于明萬曆十七年(1589年),是皇帝派許子偉專程到海南監督修建的。據說,當海瑞靈柩的繩子突然斷了,人們以爲這是海瑞自選風水寶地,於是將其就地下葬。墓園建築莊重古樸,正門有一座石牌坊,橫書’粵東正氣’陰刻丹紅大字,花崗石鋪成的100多米長的墓道,兩旁豎立著石人、石羊、石馬、石獅、石龜石雕坊,莊嚴肅穆。

  海瑞墓高3米,圓頂,墓前有4米高的石碑。海瑞墓室後擴建了’揚廉軒’,其亭柱上挂有海瑞寫的兩副對聯,其一是’三生不改冰霜操,萬死常留社稷身’。軒前有海瑞塑像,軒後有’清風閣’,展示海瑞的生平事迹和陳列有關文物。整個墓園,綠草如茵,蔥郁蒼翠的椰樹,松柏、綠竹四季常青。

四川旅遊信息網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