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溪

人氣指數:5462
香溪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香溪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香溪<br/>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香溪位於西陵峽口長江北岸,距重慶市區572千米。相傳香溪上游寶坪村乃漢元帝妃子王嬙(王昭君)出生地。寶坪村又叫明妃村。杜甫詩雲:群山萬壑赴荊門,生長明妃尚有村。
  香溪是一條十分美麗的小溪。它發源于神農架山區,流過石灰岩裂縫,經洞穴過濾沉澱,水色如黛,澄清可掬;由北向南注入長江,交彙處清濁分明,相映成趣。傳說昭君的珍珠曾失落溪中,故溪水四季湛藍碧透,水味含香。
  香溪觀桃花魚亦是一大樂事。每逢暮春,香溪中生長一種水母型腔腸動物,其形如桃花,身分四瓣,晶瑩透明,隨波嬉戲,與片片飄零的桃花渾然一體。有詩贊曰:花開溪魚生,魚戲花影亂。花下捕魚人,莫作桃花看。香溪兩岸桔林片片,芳草萋萋,秀峰重疊,雲纏霧繞,山光水色美不勝收。
  據《漢書》載,王昭君于竟甯元年(西元前33年)與匈奴單于和親。和親促進了漢匈兩族的友好及經濟文化的交流,王昭君的義舉也贏得了後世人們的景仰。寶坪村一帶有關昭君的傳說和遺跡很多,有昭君寨、望月樓、梳粧檯、楠木井、珍珠潭、繡鞋洞、妃臺山、昭君台等。

四川旅遊信息網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