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

人氣指數:16191
衡山-01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衡山-01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衡山-02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衡山-02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衡山-01<br/>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衡山-02<br/>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衡山又稱南嶽,是我國五嶽之一,位於湖南省衡山縣。由於氣候條件較其他四嶽爲好,處處是茂林修竹,終年翠綠;奇花異草,四時放香,自然景色十分秀麗,因而又有南嶽獨秀的美稱。清人魏源在<<衡嶽吟>>中說:恒山如行,岱(泰)山如坐,華山如立,嵩山如臥,惟有南嶽獨如飛。這是對衡山的讚美。
  衡山的煙雲可與黃山媲美。遊人在山上,忽然雲霧升起,轉眼之間,清晰可見的一座座山峰,竟被一團團煙霧籠罩住,漸漸隱去身形,遊人自己也感到象在騰雲駕霧,只覺得一縷縷、一團團的青煙白氣,蕩於胸前,流於指隙,似乎伸手可捉,可又什麽都未捉到。突然,一陣清風拂面而過。風過處,天空便由灰而白,由濁而清,濃霧消散,遠處的山峰又清晰可辨了 。
  衡山山勢雄偉,綿延數百公里,號稱有七十二峰,其中以祝融、天柱、芙蓉、紫蓋、石稟五座最有名。祝融峰是衡山最高峰,海拔1290米。南嶽四絕是:祝融峰之高,方廣寺之深,藏經殿之秀,水簾洞之奇。
  登衡山必登祝融。古人說:不登祝融,不足以知其高。唐代文學家韓愈詩雲:祝融萬丈拔地起,欲見不見輕煙裏。這兩句詩既寫了祝融峰的高峻、雄偉,又寫了衡山煙雲的美妙。傳說祝融峰是祝融遊息之地。祝融是神話傳說中的火神,自燧人氏發明取火以後,即由祝融保存火種。峰上有祝融殿,是明代所建。祝融峰的西邊有望月臺,在無雲的夜晚,到這裏賞月,別有一番美景。峰上還有觀日台,是看日出奇景的好地方。
  山上寺廟很多,著名的有福嚴寺、南台寺、藏經殿、方廣寺。福嚴寺規模很大,稱爲南山第一古刹,寺 右有一株1400餘年的銀杏樹,樹幹粗壯,枝葉茂盛。南台寺建於六朝,到現在已有1400多年。日本佛教曹洞宗視南台寺爲祖庭。藏經殿因明太祖賜大藏經一部存放於此,故名藏經殿。其周圍層巒疊翠,古木參天,景色秀麗,附近有搖錢樹、同根生、連理枝等奇樹以及允春亭、梳粧檯、釣魚臺等古迹。藏經殿之秀爲南嶽四絕之一。方廣寺處於南嶽峰嶺間,古樹蒼蒼,流水潺潺,幽雅深邃,因而有方廣寺之深的說法。
  但是,南嶽最大的寺廟是位於衡山腳下的南嶽廟。它規模宏大,佈局嚴謹,占地面積多達98500平方米,在南方一帶也是數一數二的大廟。南嶽廟始建于唐,歷代進行重修、擴建,規模不斷擴大。現存建築是清代重修的。整個廟宇有9進,包括正殿、寢宮、禦書樓、盤龍亭等建築。正殿高22米,莊嚴肅穆,氣勢雄渾。殿內有72根石柱,象徵著衡山七十二峰。正殿中央供奉著南嶽司天昭聖帝,即祝融神君。南嶽廟以總體佈局完整著稱。

四川旅遊信息網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