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山

景點類別: 風景區 人氣指數:8893
琅琊山-02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琅琊山-02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琅琊山-01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琅琊山-01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琅琊山-02<br/>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琅琊山-01<br/>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凡讀過宋代大文學家歐陽修的名篇《醉翁亭記》的人,無不為其描繪的美景所傾倒:環滁皆山也。其西南諸峰,林壑尤美,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琅琊也。……這琅琊山便是在安徽省滁州市西南約5公里處,是著名的風景名勝區。琅琊山古稱摩陀嶺,後何以名琅琊,歷來說法不一。一種說法是:東晉琅琊司馬睿曾寓居於此而改稱琅琊。另一種說法是:西晉鎮東大將軍琅琊王司馬釉率數路大軍出塗中(指滁水流域)滅吳,吳主孫皓詣釉請降獻璽即在此,因而山稱琅琊。而《古今圖書集成?琅琊山彙考》載又一說:人以其有似于山東東海之琅琊山,故亦名為琅琊。
  琅琊山險峻而秀麗。其山峰聳然而特立;其幽谷悠然而深藏。林木茂密,花草遍地。數百年的松樹、梅樹蒼勁挺拔,特有的琅琊榆、醉翁榆亭亭如蓋,琅琊溪潺潺流淌,讓泉、紫薇泉……散佈山間,歸雲洞、雪鴻洞……神秘莫測。九洞十一泉,處處引人入勝。琅琊山景色清幽,素有蓬萊之後無別山的美譽。
  深秀湖位於回北門通往琅琊山寺院的轉彎處,古為一水潭,是遊人臨溪垂鉤之所。1958年,滁縣人民政府將水潭擴建成一座小水庫。1983年,琅琊山管理處因地制宜,將這裏辟為一新的風景區。因其三面環山,景色秀麗,取歐陽修《醉翁亭記》中蔚然深秀之句,定名深秀湖。深秀湖水面約540平方米。湖水上源琅琊溪,下遁餘家窪水庫,四季潺潺,清澈透底。湖面建有湖心橋,因橋有九曲,通稱九曲橋。橋墩用青石砌成,橋面為水泥預製件,具有明顯的現代建築特色。橋上築有湖心亭,亭頂盎金黃玻璃瓦,六角置有琉璃禽籬,又有古建築特點,湖面側建有三間六架梁木的水榭,為旅遊服務場所。水榭下為人工青石基礎,湖水貫通其下。春夏季節,遊人憑水而樂,清涼爽快,堪稱妙境。
  會峰閣是琅琊山風景名勝中的最高建築物。它于1988年開工興建,建築在南天門的明朝建築會峰亭的殘基上(原會峰亭被日軍侵略中國時燒毀)。新建築的會峰閣依山而建,美觀大方,氣勢雄偉。從四面觀看,高低形狀各不相同。從東面觀看,它有三層,從南面觀看,它有四層:從西面觀看,它有五層。高度24米。會峰閣每層是六面八角,都採用古典建築的飛簷翹角式樣,閣頂用黃色琉璃瓦覆蓋,雕樑畫柱,古樸大方。閣上24個鈴角,都裝有銅鈴,山風拂處,金聲四起,悅目賞心,聞聲如入仙境。晴朗天氣,登上會峰閣,極目遠望,天高地闊,心曠神情。這裏陽光和煦,山色蒼茫,群山巍峨,匍匐腳下,給人以一覽眾山小之感。大概是因為眾山列隊,一收眼底,這裏象一座檢閱台,檢閱千山爭秀,萬峰蒼鬱,所以此閣才命名為會峰閣吧!由於會峰閣立在琅琊山的最高峰,人們都愛來此瞭望祖國的壯麗山河。站在會峰閣向南面的山外平原去,地面寥廊,煙霧蒼茫,村莊星羅棋佈,河塘閃亮如鏡,在晴朗無雲天氣還可以隱約看到幾十公里外的長江如帶,浩渺東去。

四川旅遊信息網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

地址:

安徽省滁州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