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鶴樓

人氣指數:21263
黃鶴樓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黃鶴樓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黃鶴樓<br/>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黃鶴樓號稱江南三大樓之一,原址在湖北武昌蛇山黃鶴磯頭,相傳它始建于三國吳黃武二年(西元223年),1700多年來屢建屢毀,最後一次毀於清光緒十年(1884年)大火。
  名樓多傳說,因此使它更有神奇色彩。據《極恩錄》記載,黃鶴樓原爲辛氏開設的酒店,一道士爲了感謝她千杯之恩,臨行前在壁上畫了一隻鶴,告知它能下來起舞助興。從此賓客盈門,生意興隆。過了10年,道士複來,曲笛吹奏,道士跨上黃鶴直上雲天。辛氏爲紀念這位幫她致富的仙翁,便在其地起樓,取名黃鶴樓。以上當然是神話傳說。三國時在這臨江的山顛建樓,首先還是出於軍事上的需要,但後來逐漸成爲文人薈萃,宴客、會友、吟詩、賞景的遊覽勝地。歷代的名人如崔顥、李白、白居易、賈島、夏竦、陸遊等都曾先後到這裏遊覽,吟詩、作賦。唐代詩人崔顥登上黃鶴樓賞景寫下了一首千古流傳的名作: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余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戚戚鸚鵡洲。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後來李白也登上黃鶴樓,放眼楚天,胸襟開闊,詩興大發,正要提筆寫詩時,卻見崔顥的詩,自愧不如只好說:眼前有景到不得,崔顥提詩在上頭。崔顥提詩,李白擱筆,從此名氣大盛。
  1957年建長江大橋武昌引橋時,佔用了黃鶴樓舊址,如今重建的黃鶴樓在距舊址約1千米左右的蛇山峰嶺上。樓共五層,高50.4米,攢尖頂,層層飛簷,四望如一。在主樓周圍還建有勝象寶塔、碑廊、山門等建築。整個建築具有獨特的民族風格。
  黃鶴樓內部,層層風格不相同。底層爲一高大寬敞的大廳,其正中藻井高達10多米,正面壁上爲一幅巨大的白雲黃鶴陶瓷壁畫,兩旁立柱上懸挂著長達7米的楹聯:爽氣西來,雲霧掃開天地撼;大江東去,波濤洗淨古今愁。
  二樓大廳正面牆上,有用大理石鐫刻的唐代閻伯瑾撰寫的《黃鶴樓記》,它記述了黃鶴樓興廢沿革和名人軼事、;樓記兩側爲兩幅壁畫,一幅是孫權築城,形象地說明黃鶴樓和武昌城相繼誕生的歷史;另一幅是周瑜設宴,反映三國名人去黃鶴樓的活動。三樓大廳的壁畫爲唐宋名人的繡像畫,如崔顥、李白、白居易等,也摘錄了他們吟詠黃鶴樓的名句。四樓大廳用屏風分割幾個小廳,內置當代2名人字畫,供遊客欣賞、選購。頂層大廳有《長江萬里圖》等長卷、壁畫。

四川旅遊信息網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