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
>
高雄景點
>
高雄孔廟(左營)

高雄景點

高雄孔廟(左營)

泮宮 / 老山羊部落格

高雄孔廟(左營)歷史沿革

高雄市左營孔廟位於左營舊城北門外、蓮池潭的西北方,早在清初康熙23年(西元1684年)即有建廟,在乾隆及光緒年間皆有修築改建,日據時期被改成校區,原建物僅存古蹟崇聖祠。現況為仿宋制孔廟樣式及山東曲阜孔廟配置略作修改而興建,於民國65年興建完成,佔地1,800餘平方公尺,乃台灣規模最大的孔廟。

高雄孔廟(左營)建築導覽

高雄市孔廟之建築巍峨堂皇,廣場入口是泮宮坊,傳統在進孔廟之前,須先經泮宮坊而進入櫺星門,再進入大成坊與廟堂。進到廣場,左側是櫺星門,右側為泮月拱橋與萬仞宮牆,『萬仞宮牆』是一片敘述孔子事蹟的銅壁浮雕。櫺星門是孔廟特有的前門,平時孔廟中所有的門坊,其中間的大門門扇都是緊閉著,進出由旁門,惟有祭孔釋奠大典開始時才將大門打開;結束即刻再度關閉,此乃儀式中的「起扉與閤扉」-寓意「左開風調雨順,右開國泰民安」。進到大成坊,中央即是大成殿,為高雄市孔廟之主體建築,左右為東西廡,後為崇聖祠。
旅遊王編輯組

營業時間:

週一休館;週二~週日09:00~17:00.

提供活動:

孔廟每年9月28日教師節有祭孔大典。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左營站-搭乘高捷紅線、或台鐵、或高鐵,轉乘51、301公車或步行約20分。

【自行開車】
中山高(國道1號)→在鼎金系統交流道,朝左營方向下交流道,接大中一路→上匝道走都會快速公路→翠華路出口下都會快速公路,接洲仔路→右轉環潭路→轉行明潭路→左轉蓮潭路。

鄰近景點

蓮池潭(龍虎塔)
原生植物園
春秋閣
高鐵左營站
高雄物產館
蓮池潭自行車道
國家體育場(原世運主場館)
高雄巨蛋
瑞豐夜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