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
>
高雄景點
>
玄華山文化院

高雄景點

玄華山文化院

位於大樹區民生二路,創立於一九六二年,以集善堂為開基之始,創立人蔡文先生獲得神靈汶羅清水祖師啟示,便與同修沈石玉、陳天合、郭啟彰及黃石珠等人,以「文化院」為名,於高雄市新興區祖師廟創設鸞堂,求教受益者日盛,也在那時奠定了文化院的根基。於一九六九年遷至現址,並斥資改建為四層樓宮殿式的建築,成立文化院總院,並由蔡文先生召集商議成立管理委員會,正式向政府登記立案。有院生捐出將近三甲的山坡地,遂籌建天壇,工程歷經七年的時間,於1982年落成。且於1984年完成天壇二座九龍肚之工程。

文化院的組成係由總院、五堂及天壇而成的。其總院是一座四層樓高的宮殿式建築物。一樓供奉著孔夫子神位;二樓是扶鸞殿及打坐道場,供奉關聖帝君;三樓供奉觀音大士、斗姥天尊及六十太歲;四樓供奉著專擅醫術的主祀神,一生以救世濟人為職志的汶羅清水祖師。

文化院以道家哲理為依據,並以鸞理為教化渡世的工具,認為宗教有道德教化的功能,要教導一般大眾如何在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個行為上善盡本分,並發揮自己的潛能,提昇信仰的層次。所以文化院的宗旨為「敬神不求神」、「問神必有道」、「教育世人」、「培養人才」等等,透過宗教的熱忱來實現濟世渡人的理想。

瑄頤 撰文

鄰近景點

高屏溪自然生態園區沿岸自行車道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佛光山
烏山頂泥火山自然保留區
太陽谷(燕巢月世界)
養女湖
高雄義大世界
雞冠山
高雄觀音山風景區
阿公店水庫風景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