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
>
高雄景點
>
白水泉瀑布

高雄景點

白水泉瀑布

白水泉瀑布位於高雄市杉林鄉木梓村楠梓仙溪岸邊,為一人工瀑布,高低落差約10公尺,主要是因工程挖掘導引山涇的水流入楠梓仙溪而造成的景觀,也因此成為了木梓村最著名的觀光景點。白水泉瀑布形成的起因:因為原本源於大埔山的白水泉溪,水是往低窪的居民部落方向流去,山溪迂迴而無直接出口可宣洩,每逢大雨季節常常造成水患,居民生命財產受損,苦不勘言。後來先民們群聚一起,一鑿一鋤地把鄰近楠梓仙溪的山壁鑿出一個山口,讓溪水有了另一個洩流的河道,水患因此解決,也意外的造成了白水泉瀑布。

白水泉瀑布水量不定,榮枯期明顯比差大,每年5月到10月雨季期間,水量豐沛而形成瀑布,11月到4月的乾旱季,幾乎沒有水流,瀑布呈涓涓細流甚至消失,反而在岸邊垂直的山壁出現獨特的缺口,和瀑布景觀形成強烈對比。
李曉雯 彙整

營業時間:

白水泉水量豐水季與枯水季明顯,每年每年5月到10月雨季時,水量豐沛,白水泉瀑布才得以形成。

服務設施:

杉林鄉公所07-6771340

交通資訊:

開車:中山高速公路(國道1號)→鼎金系統交流道(往旗山)轉高雄支線(國道10號)→旗山端出口下交流道→左轉旗屏路(台3線)→沿旗甲路(台21線)→至杉林鄉改沿著清水路→經過杉林鄉公所不久接南河路(高129鄉道)→右轉合森巷→至茄苳巷8026高雄客運白水泉站。
高雄客運8026(旗山-木梓):沿途停靠站 (高雄客運公告之乘車資訊)
旗山南站→延平路→市場→中華路口→旗山北站→農校→六張犁→口隘庄內→口隘→農會→農場→圓潭→中隘→埔姜林→大林→旗甲二路→刺仔寮→農會→月眉→電力公司→杉林國中→鄉公所→上平村→國小前→南河→杉林村→杉林角→內灣→白水泉

鄰近景點

南橫公路高雄段
彩蝶谷風景特定區
甲仙化石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