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景點

雞冠山

雞冠山 / 楊素卿

雞冠山簡介

雞冠山位於高雄市燕巢區金山村金山國小的西南方,交通上有高縣37號公路經過,雞冠山的高度約 200公尺,山脈呈東北─西南走向(即地理學上的『震旦方向』),長度1公里左右,地形陡峭、嶙峋奇特。在地形學上屬於石灰岩(海相沉積造成),突起於泥岩層的堤嶺地形,受差異侵蝕的作用,甚為明顯。在日據時代,因山區傳蘊藏金礦,故舊稱「金山」,又由於山頂端受侵蝕分裂,並呈斜立式排列,配合隆起的山嶺狀似雞冠,因而俗稱「雞冠山」;另其整座山脈的排列形狀,從上空俯視如同一隻趴著的麒麟,而雞冠山山形極似麒麟的尾部,又被稱為「麒麟山」。

雞冠山的故事 

雞冠山的凸起部分是由珊瑚礁岩組成,具抗侵蝕能力而日漸形成凸出的山脊,此部分屬海相沉積岩地層,因造山運動由海底隆起,故山上岩層中佈滿了貝類、海膽、珊瑚藻……等化石。植生方面亦有濱海地區植物,如台灣海棗、雀榕等的生長。在雞冠山有一泉水是金山傳奇之麒麟泉,終年不涸,與「天公地漏」同為因地質條件關係而形成,稱之為「麒麟清泉」;在山上的「天公地漏」據說往洞內丟下石塊,都無任何回聲,猶如無底洞,如今卻無法找到正確位置,是另一個金山傳奇-天地漏。

燕巢風景區

燕巢區內分布著豐富的惡地、泥火山、裸岩、瀑布等特殊地理景觀,如與田寮、左鎮同為月世界地形的雞冠山、太陽谷與嫦娥湖;泥火山地形則有:養女湖、滾水山、新養女湖及已經列管的烏山頂泥火山自然保留區;而裸岩與瀑布較有名的是鄰近養女湖、崎溜山下的崎溜瀑布。
鄭瑄頤 彙整

服務設施:

燕巢鄉公所07-6161411
燕巢鄉援剿人文協會 電話:07-6142381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於岡山交流道下轉走 186公路至燕巢中民路或中華路,過金山3號橋即到番仔田(金山國小),即可到達雞冠山。
2、從旗山過台21號公路接22號公路(旗山公路)轉186號公路至燕巢,過金山3號橋即到番仔田(金山國小),即可到達雞冠山。
3、由田寮走高14接高37亦可達金山國小(適合中小型車)。
4、金山地區路面較狹小,又無客運班車,故適合中、小型車從燕巢進入大型車勉強可行)。

★ 搭乘大眾運輸:
1、搭高雄客運從岡山火車站至燕巢區公所站下車,再轉搭計程車前往。

鄰近景點

養女湖
太陽谷(燕巢月世界)
烏山頂泥火山自然保留區
阿公店水庫風景區
崗山之眼
高屏溪自然生態園區沿岸自行車道
滾水坪泥火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