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旅遊

新山水庫

欄旁望水 / 郭香妙

關於新山水庫

新山水庫位於基隆市武嶺街上,由於道路上無景點指標,旅遊書籍亦無相關介紹,使得這個水庫顯得格外幽靜美麗。水庫本身水面十分寬廣,比基隆市的情人湖大,只是目前尚無道路可環湖,只能從水庫旁道路及觀景亭上一窺其貌。

新山水庫之沿革

新山水庫原壩標高75公尺,壩長250公尺,蓄水容量四百萬噸,為因應基隆地區用水成長,政府籌措17億8仟萬元,辦理新山水庫加高工程,工程內容包括大壩及洩洪道加高,基礎處理工程,水土保持工程,管理大樓工程及環境整理工程等,自民國82年10月30日開工,至民國88年6月完工,施工期間,工作同仁不畏天寒酷暑,日夜辛勤工作,成為全國第一座水庫加高工程,且無公安事故發生。

現在的新山水庫

新山水庫加高工程完成後,大壩標高90公尺,壩長291公尺,蓄水容量一千萬噸,可供應基隆市,瑞芳區及萬里區等地區至民國95年安全用水。目前週邊道路仍不斷翻修,公園的景觀也已漸成形,相信不久又是個熱門景點。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麥金公路:由基隆行駛麥金公路見武嶺街左轉即可到達新山水庫。

鄰近景點

一太e衛浴觀光工廠
獅球嶺隧道(劉銘傳隧道)
獅球嶺砲台
水頭賞鳥區
大武崙砲台
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
情人湖
基隆委託行商圈
海洋廣場
慶安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