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旅遊

龍鑾潭

龍鑾潭 / 三井

龍鑾潭特別景觀區

龍鑾潭位於恆春往貓鼻頭途中,距恆春約2.7公里,距貓鼻頭約6公里,佔地137公頃,清朝梁燕詩讚:龍吟雨化潭心月。自古因地勢低窪而成淡水濕地,水生動植物豐富,每年秋冬之際吸引避冬南遷候鳥群棲息覓食,是南台灣的野鳥天堂。早年在雨季時,常常氾濫成災,因此政府在東側及北側築堤建為龍鑾潭水庫,遂成為為恆春半島的重要水利設施;龍鑾潭是南台灣最大的天然淡水湖,也是國內重要的賞鳥據點,為了保育國家級的濕地,環湖週遭並無設置步道設施,僅興建「龍鑾潭自然中心」,並設定為特別景觀區,內含鳥類生態展示、望遠鏡觀察、錄影帶欣賞等,提供高品質的生態教育旅遊。

龍鑾潭自然中心賞鳥聖地

龍鑾潭自然中心是國內第一座專為鳥類觀賞與研究所設計的展示館,座落於龍鑾潭的西岸,二樓設有室內觀察室,提供10餘部望遠鏡和2套播放監視系統,透過大型落地窗既可欣賞潭面風光,並可藉著單筒望遠鏡觀賞當季鳥類在潭面與岸邊的活動,是目前國內設備最佳的鳥類觀察站。一樓規劃有簡報室及龍鑾潭各種鳥類及環境介紹,並有4處自然鳥類展示區,提供相當豐富的鳥類知識:各種候鳥介紹、遷徙及其生態等都有詳盡解說;簡報室設置電視播映系統,提供遊客觀賞島類生態錄影帶,希望能讓遊客充分了解龍鑾潭的鳥類生態,達到保育教育的目的。

另外,位於龍鑾潭南岸的瓊麻館,佔地18公頃,館內有日人「台灣纖維株式會社」所留下的宿舍、神社拱門等遺跡,並設有瓊麻製造廠房、曬麻場與加工機器等。
旅遊王編輯組

營業時間:

08:30-17:00

服務設施:

龍鑾潭自然中心
電話: 08-8891456

提供活動:

播放簡介影片及配合活動專題演講。
*時段請洽龍鑾潭自然中心服務台

費用簡介:

停車費:大型車100元、小型車50元、機車20元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經由中山高速公路/國道1號南下→於五甲系統交流道轉走台88線往屏東→至竹田系統交流道(國3南-林邊)出口轉走國道3號→在南州交流道出口下交流道,朝新埤/南州前進→左轉勝利路/187乙縣道→至大同路/屏鵝公路/台1線向右轉→台1線/屏鵝公路接走台26線/海華路→於龍鑾路/屏158鄉道向右轉繼續沿著屏158鄉道前進→檳榔路/屏164鄉道口向左轉→近百公尺左側有龍鑾潭自然中心門牌即左轉進入。
2、經由福爾摩沙高速公路/國道3號南下→在南州交流道出口下交流道,朝新埤/南州前進→左轉勝利路/187乙縣道→至大同路/屏鵝公路/台1線向右轉→台1線/屏鵝公路接走台26線/海華路→於龍鑾路/屏158鄉道向右轉繼續沿著屏158鄉道前進→檳榔路/屏164鄉道口向左轉→近百公尺左側有龍鑾潭自然中心門牌即左轉進入。

鄰近景點

瓊麻工業歷史展示區
人傑賽車場
紅柴坑
關山
南灣遊憩區
赤牛嶺
恆春老街(恆春古城魅力商圈)
琅嶠城門(恆春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