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旅遊

竹子湖

霧氣瀰漫的海芋花海 / 陳美吟

竹子湖簡介

竹子湖位於台北市北投區北部山區陽金公路竹子湖站西側,是一個位在大屯山、七星山與小觀音山之間的湖田里谷地,海拔高約600公尺,涵蓋在陽明山國家公園裡,氣候涼爽和郊區的地理位置成為高冷蔬菜和花卉的專業生產地,是大台北地區夏季蔬菜的主要供應源之一;竹子湖的地形可源自約35萬年前,七星山爆發所噴出的岩漿堵住山坳口,雨水的累積下形成堰塞湖,後人便稱此地為湖,漸漸地在湖水侵蝕作用下切穿湖緣,湖水逐漸流出,農民便利用土地開墾成為農田,造就今日的農地景觀。

竹子湖-花海綿延

竹子湖是日據時代日人栽種櫻花的主要地區,也是台灣最早出現日本櫻花的地方,西元1912年第一棵緋寒櫻和吉野櫻誕生,陸陸續續地又在前山公園栽種大島櫻、八重櫻和吉野櫻,而附近農家近年來也種植許多經濟價值較高的花卉,像是海芋或杜鵑等等,形成竹子湖特有的自然景觀特色;竹子湖的植物景觀中最負盛名的為海芋,栽種的淵源約從民國58年起,從日本引進白色海芋,漸漸地成為台灣主要的海芋栽培區,其栽種面積約有13公頃,並研發出各種顏色的海芋花種;海芋花期從12月至隔年5月,其中最盛產的時間是在3至5月,民眾可在這個時間來到竹子湖參加最著名的竹子湖海芋季。

竹子湖海芋季

竹子湖海芋季是陽明山國家公園一年一度的盛事之一,民眾在著名的陽明山花季過後,還可前往竹子湖地區參加規模盛大的竹子湖海芋季,約在每年的3月或4月舉辦,每年都會設定不同的主題活動,像是表演節目欣賞、海芋農田體驗、田園景觀寫生、海芋花展、攝影比賽等等,讓來到竹子湖的民眾能徹底體驗海芋之美,在廣闊無際的海芋田感受竹子湖最迷人的景色。

陽明山旅遊

來到陽明山國家公園除了可前往陽明山花季或是竹子湖欣賞海芋以外,還有冷水坑、馬槽溫泉、涓絲瀑布、擎天崗、夢幻湖等陽明山國家公園都是熱門的旅遊景點,另外來到陽明山國家公園更可以品嘗到山野料理,像是炒山菜、地瓜湯、山藥小饅頭等等美饌,讓民眾在大自然當中享受最悠閒的樂趣!
旅遊王編輯組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由士林仰德大道一路直行接陽金公路,經竹子湖派出所,即可到達竹子湖。
2、由北投新民路、東昇路、湖山路直行至陽明山後山公園接中興路、陽金公路,即可到達竹子湖。

★ 搭乘大眾運輸:
1、公車:
(1)、由捷運淡水線北投站、北投國小搭乘小9區間公車即可到達竹子湖。
(2)、由捷運淡水線石牌站搭乘小8公車即可到達竹子湖。
「台灣好行-竹子湖線」起站為捷運北投站,終點站為竹子湖。
洽詢電話:大南汽車公司(北投站)電話:(02)2893-7723

鄰近景點

小油坑遊憩區
陽明書屋
草山行館
七星公園
陽明山國家公園
夢幻湖
冷水坑溫泉
陽明山中山樓
馬槽橋
前山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