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旅遊

猴硐(侯硐)

猴硐 / xcatx

猴硐─命名由來

猴硐,位在新北市瑞芳區以柴寮路為主的周邊,命名最開始起因是:鄰近一處山洞有大量的猿猴聚居,故稱「猴洞」,日治時期因當地盛產煤礦,當地人為求吉利,不喜歡礦坑裡有水,故改猴洞為「猴硐」,後至民國51年因「猴」字不雅,改字為侯硐,車站也隨之更名成「侯硐站」,直到民國92年經地方人士以保留地方文史特色建議,故改回舊名回「猴硐」。

猴硐─第一煤鄉歷史興衰

猴硐位在台鐵平溪線上,自清代以來就是知名的礦產山城,因應煤礦的發展興起,當時聚落曾高達6千多人,連女性都要到選煤場上班,猴硐當地車站、變電所因此設立,周邊更有醫務所、礦工宿舍、所長宿舍、美援厝、番仔寮、木工場、五分車的柴油機車庫等建築設立,完整的礦工聚落,也是吳念真導演「多桑」一片的拍攝地點所在,片中深切刻畫礦工生活。

在礦業盛行時期,猴硐創造許多第一,首先就是台灣煤礦最大產區、也是質量最好的礦坑,鼎盛時期猴硐僅瑞三公司一家煤礦公司、本坑年產量就有674公噸,遙遙領先第二名的466萬噸,占當時全台煤礦產量的1/7,坑道總長60公里,深度由海拔96公尺挖到海拔下348公尺;全台最先進的選煤廠房也在大正9年、西元1920年在基隆河邊興建完成,是當時唯一的選炭場與運煤橋,結合一樓鋼筋混泥土與二樓以上為木頭架構的三層樓高的廠房,包含台灣第一座貨用電梯也因此而生,應用於載送拆解機具零件到礦坑中組裝應用,選炭廠房裡共三部選煤機,根據導覽介紹當時一台機器日幣40萬的報價,相當於現在物價的7億,由此可知當時猴硐煤業的鼎盛與技術的先進。此外,運煤橋的圓拱造型也是另一項台灣第一,現存運煤橋則為民國54年以混凝土重新建造。

《猴硐煤礦博物園區》
猴硐經過經濟結構轉型,能源動力來源改變,煤礦產量降低等影響,而在1990年畫下煤業發展的句點。在煤業沒落後,猴硐也慢慢衰落而人煙罕至,為保留地方特色文化,規劃了猴硐煤礦博物園區,以瑞三整煤廠為主題館區,搭配下述展館呈現礦工生活:
● 礦工紀念館-將礦工浴室改建,以礦工一日的作息,展示礦工醫療史、礦工生活型態、坑道模擬等相關文獻和工具。
● 旅遊資訊中心-原汁原味地呈現昭和10年、1935年的建築,提供旅遊諮詢。
● 願景館-原為瑞三選煤廠倉庫,內有礦工生活與物件陳列,另搭配礦工畫家洪瑞麟老師的畫作作空間呈現。
● 地質館-原為烘沙室,供作火車煞車之用,現改為介紹基隆河特殊地質為主。
● 猴硐藝術公廁-將「猴硐-板橋」歌詞和礦工口述歷史,鏤刻在不銹鋼外牆上而成,以現代空間設計呈現礦工歷史。

猴硐─自然生態與特殊地質

猴硐地區除了具有礦業的悠久歷史,還有豐富的自然生態,世界十大保育植物之一的「鐘萼木」,被列為保育類植物,是由冰河時期存活至今,不曾演化仍舊維持原樣的樹種,全世界只有這一科一屬一種,瑞芳是鐘萼木在台的極東生長地,北部約有千株上下,近半數在猴硐山區且發現有遺傳異變而更顯珍貴,堪稱台灣國寶。

鄰近九份跟金瓜石盛產金礦,猴硐旁基隆河畔上就有保值價值的試金石,試金石的質地細緻,將金塊在上劃過,根據色痕深淺,由白到紅,即可判斷黃金的K數,其他石頭在上面刻畫,只會有一種顏色,是以前用來判斷金礦純度的方式之一,目前因科技精進,試金石演變成觀賞價值,其中以特殊造型或是坑洞款式具較高收藏價值。

基隆河的特殊景觀:壺穴,產生在高雨量、硬質砂岩的上游區域,因為大量流水夾帶石頭沖擊而成的特殊地貌景觀,基隆河有三處:大華、暖暖跟猴硐,大華壺穴已被破壞,暖暖的目前無路可直接到達,最容易近距離接觸的壺穴就在猴硐,粗估約有近四千個,這些地貌也會如同野柳女王頭一樣,因為時間而不斷改變,到猴硐也不妨看看大自然的奧秘。

猴硐─CNN評選世界六大賞貓景點之一 

原因礦業興起而參差坐落在猴硐火車站旁半山上的聚落,由於礦產結束而沒落,也造成青壯人口外移,但也因為貓群,讓地處偏遠的猴硐重新成為觀光勝地。搭乘台鐵到猴硐站下車,就能聽到由音樂家林慧玲老師創作的「我的心中住著一隻貓」,搭配著貓叫聲,也使猴硐成為台灣第一個「音樂火車站」;此外,由基隆客運營運的808路線,因往來於猴硐跟瑞芳之間,也特地請到石繪藝術家李鴻祥設計「貓公車」,貓咪彩繪造型、把手、貓鈴聲,讓猴硐貓村更加吸睛;而耗資1800萬,2013年啟用的全球第一座也是唯一一座人貓共用的「貓橋」,則以回首的貓咪造型外觀,讓人貓一起由車站散步到貓村,近距離接觸可愛貓群,在猴硐貓村沿途都繪有貼心、可愛的指示,提醒避免攜帶動物前往、如何正確餵食、不建議使用閃光燈拍攝等事項。而台灣首座貓村的名聲也紅遍世界,於2013年與義大利羅馬銀塔廣場(Largo Argentina)、日本兩大貓島(九州藍島與宮城縣田代島)、土耳其庫爾坎(Kalkan)、美國佛羅里達州海明威紀念博物館(Hemingway Museum)等地,同獲CNN評選為《全球六大賞貓景點》之一
★報導原文:5 places where cats outshine tourist attractions

因為貓村興起也帶動周邊產業發展,台鐵本舖推出『貓行館』各式明信片、紀念車票、紀念幣等文創產品,讓遊客帶貓咪一起回家;以貓為名的咖啡廳興起,也吸引了日本的貓咪畫家因此愛上猴硐;更有貓咪造型的鳳梨酥,來一趟猴硐,由內而外、吃喝玩樂都有貓咪伴隨接待。此外鐵道迷記得一定要來這拍攝,全台鐵道彎度最大、班次密集加上山城背景,輕鬆可得美麗的火車照;有多餘時間不仿到猴硐神社、三也磅空改建而成的單車隧道,尋幽探訪,讓不同面向的猴硐帶你走一趟深度人文之旅。
旅遊王編輯組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經中山高5K大華交流道接62快速公路,並下16K瑞芳交流道,靠右方出口後左轉臺2丁(瑞八公路),過瑞芳橋後右轉直行往九份方向,於過瑞柑陸橋(102縣道11.5K)處右轉猴牡公路(北37鄉道)直行,至新猴硐國小後直行即抵侯硐地區。

【大眾運輸】
1、搭乘台鐵平溪線於猴硐站下車
2、於瑞芳車站搭乘基隆客運808路公車即可前往猴硐

鄰近景點

金字碑古道
淡蘭古道
瑞峰野蜂場
三貂嶺
九份茶坊
九份老街
九份侖頂福山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