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旅遊

高美濕地

高美濕地 / Joanna

高美濕地簡介

高美濕地位於台中市清水區大甲溪出海口,地質可分為潮溪、草澤、沙地、碎石、泥灘等地質,是台灣豐富多元的溼地生態區域,並擁有目前台灣最大族群的雲林莞草,是相當難見的生態景觀;高美濕地在各個機關團體單位像是中央研究院動物研究所、東海大學生物系、台中市政府農業局、牛罵頭文化協進會和當地民眾的努力下,終於在2005年由台中縣政府規劃701.3公頃保護區,每年都會有大批候鳥到高美濕地過冬,是許多賞鳥人士和攝影家的朝聖之地,近年來高美濕地也成為台中旅遊的熱門景點。

高美濕地-景觀特色

高美濕地乾濕混合的河口生態讓這裡聚集了許多鳥類、魚類、蟹類和其他無脊椎類等生物,高美濕地「潮溪區」提供迴遊魚類生育孵化、「緩流區」讓魚苗平安長大、「泥灘地」是彈塗魚和大眼蟹的共處之地、「沙地」讓和尚蟹在這裡暢行無阻、「河口地」則有許多清白招潮蟹和網紋招潮蟹在這裡悠閒度日;高美濕地除了是豐富的寶地以外,也是調節水量的所在,能將洪水先吸收後再緩慢釋出,不僅保護沿岸居民的安全,更降低了地下水和土壤鹽化、洪災和土壤流失等災害,可說是珍貴的大自然資源。

高美濕地 遊客服務中心

高美濕地遊客服務中心駐立在美堤街上、高美濕地旁,是由台中建設局費時兩年所建置的綠色建築。其中最特別的是中心內設有「生態體驗館」,分為環形劇場、互動體驗區及生態教育中心三大部分,每個部分還有許多互動裝置供民眾使用。互動裝置裝載許多濕地生態知識,是一個寓教娛樂的新場所。
旅遊王編輯組

服務設施:

高美濕地旅遊網/連絡電話:04-26565810

提供活動:

生態導覽解說服務,請事前電洽預約。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1. 高鐵
搭至「台中站」下車,轉乘中鹿客運655公車(限假日)至「高美濕地遊客中心」下車。

2. 火車
(1) 搭至「台中站」轉乘巨業客運309公車,於「高美濕地(三順路)」下車,步行約1.5公里即可抵達木棧道入口。
(2) 搭至「清水站」下車,出站後轉乘巨業客運178、179、111、688(限假日)往高美濕地。

【自行開車】
1、國道4號:交流道西行往台中港方向,接省道台17線,續往南遇台61線(高美路)右轉,過平交道後第一個紅綠燈左轉,直走朝風力發電風車處即抵達高美濕地南岸-清水大排。
2、國道1號:中山高下中港交流道,接台中港路往沙鹿方向,經中棲路轉西濱快速道路,循指標即可到達。
3、台中港路過中港交流道上大肚山,經東海、弘光、靜宜、沙鹿過省道台1線,遇高架(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往北)右轉,後循高美濕地指標即可抵達。

鄰近景點

高美自行車道
梧棲港觀光漁巿
港區藝術中心
清水國小藝文園區
清水鬼洞
鰲峰山運動公園
台中港
阿聰師芋頭文化館
大甲鎮瀾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