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旅遊

新竹市政府(新竹州廳)

新竹市政府(新竹州廳) / Kavin

新竹州廳簡介

新竹州廳位於新竹市中正路上,就是現在的新竹市政府。西元1895年日軍佔領新竹之後,初期的公共建設多是接收清代的公共設施,到1904年才有新竹廳參事鄭如蘭等人請求新建廳舍,新竹州廳遲至1925年興建,並於次年年底完成建築主體啟用。

新竹市政府的建築風格

日據時期以來新竹州廳一直是新竹市建構的主要據點,並且經歷三次市區改正計劃,第一期的規劃、第二期的施工到第三期新竹州廳簡潔莊嚴的呈現,為將來的都市計劃開啟新的扉頁。 新竹州廳有二層樓,ㄇ字形平面的加強磚造建築物,建築形為和洋混合風格,主體為洋式風格,屋頂為東方建築所用木架瓦造斜屋頂,正面入口處設計突出的玄關門廊,採用雙柱式以增加儀典性,並搭配兩個小塔樓,使整個入口相當突出,進入大廳內部可見洋式的拱廊及羅馬柱子,十分氣派;當年為適應台灣溼熱的氣候,東西南三側皆有陽台設計,一樓有入口玄關、大廳、勸業課、警務課、會計課、土木課、調停課、保安課辦公室,二樓有州知事辦公室、文書課、衛生課、理藩課等辦公室,另外還設有會議室和講習室。

現在的新竹市政府(新竹州廳)

目前新竹市政府除了保存新竹州廳建築本體的修復外,空間形式應時局需要作再生規劃,使新竹州廳得以『動態型式』保存,展現古蹟新的活力;新竹州廳連結中心市區多項明顯的地標性建築物或公共空間,搭配中正路人行步道景觀改造工程,加強夜間照明、街道家具設施,新竹市街道景觀獲得明顯改善,並且結合藝術及音樂表演及市民參與藝文活動,規劃市府前設置廣場,期許新竹市府廣場成為本市文化中心活動的集散地;新竹市政府積極振興週邊商業活動,發揮新竹市府週邊公地公用的機能,期待新竹州廳發展成為新竹市市民一個充滿文藝風情及活力氣息的地方。
鄭瑄頤 彙整

營業時間:

新竹市政府/洽詢電話 03-5216121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國道一號:由新竹交流道下,接光復路往市區直行至火車站再循中正路直行即可到達新新竹市政府(新竹州廳)。

★ 搭乘大眾運輸:
公車:搭乘新竹市公車12、15、16及30路公車至稅捐處站即可到達新竹市政府(新竹州廳)。

鄰近景點

新竹護城河親水公園
竹塹城迎曦門
新竹都城隍廟
新竹車站
新竹公園
玻璃工藝博物館
新竹孔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