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上海玩樂 > 上海夜生活 > 上海夜景

上海夜景

外灘夜景

外灘夜景

外灘位於上海市黃浦區、黃浦江西岸,北起蘇州外白渡橋、南至金陵東路,西面是舊上海金融及商務的集中地;夜晚的外灘景色,是上海最吸引人的景觀,到了夜晚,西邊臨江的大道上,就佈滿許多看夜景的行人,外灘東邊有52棟不同建築風格的「萬國建築博覽」建築群,歌德式、希臘式、文藝復興式、古典式、巴羅克式等風格,夜晚萬燈齊放的外灘呈現了一個國際大城的氣勢,萬國建築博覽與東方明珠、金茂大廈隔岸相望,璀燦的就像為上海帶上了桂冠一般,可以說沒看過外灘夜景就不算來過上海。

圖片提供 / 簡時強

外灘漫步

外灘漫步

外灘夜景最美麗時是晚間八點之後,兩岸的燈光與黃浦江相輝映,讓人為之讚嘆。無論是在外灘的餐廳或附近特色小店用完餐後,把握美麗的夜上海光芒綻放的時刻,沿著臨江的人行步道緩慢的行走,可看到許多歐式的現代建築,如和平飯店北樓、中國銀行大樓、舊時英國留下的匯豐銀行大樓、法國神父建築的水文氣象觀測台、上海大廈、體育大廈、希臘古典復興式建築的橫濱巨金銀行、和平匯中飯店、英國總會(今東風飯店)、古典主義式的怡和洋行(今外貿大樓)、英國總會(今東風飯店)、法式古典主義建築的東方匯理銀行(今上海光大銀行)、擁有鑲金馬賽克平頂的海關大樓及國際飯店。覽盡歐式風格的建築後,再沿著江邊走回來,望著對岸閃爍燈光的東方明珠、金貿大樓及江上閃爍的渡輪,映入眼中的美景,真不是三言兩語可以道盡的。

圖片提供 / 簡時強

浦江遊船—擁抱兩岸燦爛風采

浦江遊船

坐船遊浦江,是享受上海外灘夜景的另一種方法,無論是到十六鋪客運碼頭搭五角的擺渡船,或者是兩元的空調渡輪都是遊江的好選擇。約在傍晚六點半時,上海灘會開始起霧,此時的夕陽餘光是上海外灘夜景的正式開場,最佳的搭船遊江時間為晚上八點,兩岸的燈在夜間紛紛亮起,太陽悄悄從西邊落下後,漆黑的天空中一輪高掛的明月,帶領著江邊的燈火不斷閃爍,悠閒的站在船上,看著江邊旖旎的景色,中西建築的燈光閃耀,就像處於中西的時空交會點一般奇妙。但浦東的東方明珠塔為了搭配省電的作息,實施節電的措施,因此完全亮燈的時間為週五、週六的18:30~21:30,其他時間皆依彈性供電,因此想一覽上海外灘的美景,可真要碰上幾分運氣呢!

圖片提供 / 簡時強

東方明珠塔俯瞰浦江

東方明珠塔

外灘對岸的黃浦江邊,1994年出現一座亞洲第一、世界第三高的廣播電視塔,特殊的塔形上方兩顆光彩奪目的圓球串在其上,468米的高度,就像一顆位於東方的明珠一般,263米高的球上可將上海美景盡收眼底,267米高的珍珠中有旋轉的餐廳,至此享用晚餐的同時,緩緩的轉動將360度的上海夜景展視在眼前,一個小時轉一圈,可看見遠處江上的渡輪來往、陸家嘴金茂區的繁忙、外灘萬國博覽群的屹立雄偉,四面八方的美景更是令人目不暇給。從上海最具代表性的建築東方明珠居高臨下俯瞰上海夜景,更是風情別具了。

圖片提供 / 簡時強

金茂大廈看夜景

金茂大廈

浦東區江邊建築中,有棟屹立不搖且莊嚴的建築物,那是現今居世界第四高的大樓-上海金茂大廈,高度420.5公尺,共88層樓,也位於陸家嘴金融貿易區的黃金地段,到了金茂大廈一定要到頂層一覽上海的夜景,內有高速電梯,可於45秒內到達頂層,位於大廈87樓的九重天酒廊,有三面環視的設計,可一邊享受美酒,一邊瀏覽美景,從江邊方向望去,可直接看見「萬國建築博覽群」整齊有致的排列在對岸,來往的車燈更突顯出上海城市的繁華與忙碌。到88層觀景樓,用 360度的視角俯瞰浦江夜景真是令人嘆為觀止。

圖片提供 / 羅學義

未來世界最高樓 上海環球金融中心看外灘

但金茂大廈將不再是上海最高樓了,位於金茂大廈背後新建成的『上海環球金融中心』急起直追,高度492公尺,共有101層樓,將成為世界第一高樓,特殊的建築外觀設計,形狀像是一個可隨時提走的手提袋,上方開了一個倒梯形的『風洞』,而風洞頂層則是97層,則為觀光天橋,完全以少許的接合處及完全的透明玻璃建造,走在其上有如騰雲駕霧般的至高,金融中心於2008北京奧運結束後開放,因此也吸引不少觀光客蓄勢待發的想要一覽上海最高最遠的夜景景觀。除了世界第一高以外,也是世界抗震達到特一級的高樓,並擁有世界最高的游泳池及餐廳,若到了浦東區,除了看夜景,也可親自一覽這顆上海新興起的明日之星。
上海外灘不僅是上海貿易的商圈,也是觀光客必經的景點之一,到了夜晚這個熱鬧的地區更顯繁華,許多情侶到此約會,家庭相聚到此散步,朋友到此暢談心事,令人驚豔的景色,像一座水晶宮邸呈現在眼前,漫步長堤的優雅閒緻,路旁的特色小店也增添許多熱鬧,外灘路上也有許多的建築中,也有各式不同的特色餐廳,落地窗可直觀窗外往來的公車及江邊景色,呈現與白天截然不同的風情。不論是悠閒漫步、搭乘遊輪或是享受居高臨下的尊貴,從任何角度觀看外灘的夜景都式那麼美,在這個中西合璧的黃浦江邊,將為您流下上海旅遊的美麗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