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上海采風 > 上海人文歷史

上海人文歷史

上海西部在6000年前就已成陸,市區約在10世紀前葉才全部形成。鴉片戰爭失敗後,中國沿海五大港口開港通商,上海於1843年11月17日正式開放,在被迫開放的百年裡,英、美、法、日本各國帝國主義列強在此互相競爭租界,現在看到的外灘和各式建築大多是建於租界時期,也是上海多國風情的開端。

認識上海可以從外灘開始,白渡橋至金陵東路這段黃浦灘,因位於上海之外的浦灘,故被稱為「外灘」,其就像是上海歷史的一個縮影。一幢英國古典式的建築,是過去遠東聞名的英國總會;外灘12號為仿希臘式的圓頂建築風格,建於1923年,過去是匯豐銀行,當時被稱為〝從蘇伊士運河到遠東白令海峽最講究的建築之一〞,建國以後這裡曾是政府所在地。

改革開放以後,外灘的樓房進行了置換工作,市政府牽到新址辦公,現在西方建築風格的和平飯店,以前是匯中飯店和沙遜大廈;外白渡橋後面那棟是建於1934年的上海大廈,過去稱百老匯大廈,為了讓大家了解外灘建築的歷史,現在已有23座著名的建築物上都掛有中英文的銘牌。

現在的上海是一座結合中國傳統與現代化的海派文化都市,白天是座現代化繁榮的都會城市,夜晚各地的建築物燈光齊放,把這個城市點綴成一座光明璀璨的水晶宮,無盡地繁華、處處顯現出獨特的魅力,令人為之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