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上海采風 > 上海傳統藝術介紹

上海傳統藝術介紹

上海傳統藝術介紹

中國擁有五千年的悠久歷史,藝術發展至今已是博大精深,保存了不少的傳統藝術,許多融合在生活中的傳統藝術品就很容易被忽略,例如民間工藝品、古玩等。自古以來,中國就以琴棋書畫為重要的才藝指標,而從中發展出來的文房四寶—筆墨紙硯也是一塊值得保存的傳統藝術,彼此之前關係巧妙的串連著。

上海畫派

到了上海,這個在近代急速發展的都市中,也保存許多傳統藝術的發展與成就,在中國傳統書畫藝術發展的同時,上海也發展出許多不同的畫派,「海上畫派」深深影響著中國藝術的發展風格,所傳承的特色為:與社會結合、注重門派、畫法、畫境保守,都是後世中國畫風的發展方向與風格,深深影響海派文化;「松江畫派」又名「雲間畫派」,明末時畫派盛,講究水韻墨章,古雅神韻;「金山農民畫派」是上海金山縣的民間傳統藝術,風格及富民間的樸實,構思新飲,色彩明快對比鮮明,從事專業創作活動,備文化部名名為”中國現代民間繪畫之鄉”,特別的繪畫風格無意間也融合西方的藝術風格,因此作品引起國外熱烈的迴響,被譽為”東方民間藝術的源頭”。

上海雕塑藝術

雕塑藝術在上海也是蓬勃發展,是更親民、與生活結合的藝術。包括:木雕、竹刻、面塑、牙雕、玉雕、硯刻、篆刻等等雕塑,每一種不同的素材,也都有不同的手法以及類別,竹刻的陰刻、陽刻、皮刻、模雕;木雕的鏤雕、圓雕、深淺浮雕;玉雕則是擁有爐、瓶、鼎、卣、杯、燈、盒、爵及熏等多樣類別,這些都是中國多年的文化傳承與演化的成就,除了民間傳統工藝店坊,您也可以走一趟上海城市雕塑藝術中心,好好了解上海雕塑文化的演進。

上海不僅是現代都市,也算是中國傳統藝術的古都之一,上海有許多知名畫廊,例如:頂級畫廊、藝博畫廊、M50創意園等,另外,上海美術館、上海當代藝術館、上海多倫現代美術館都是您一窺上海藝術殿堂的好去處。若是想了解民間工藝,可以到豫園商圈、上海老街、東台路古玩市場、泰康路文化街逛逛。上海的藝術畫廊、博物館、工藝品店,正是您上海旅遊了解上海藝術文化的不二法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