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南京
【南京地理環境】

南京位置為北緯31°14’~32°37’、東經118°22’~119°14’,簡稱寧,為江蘇省省會,面積約6600平方公里,人口將近670萬,有亞洲第一河-長江流經此地。南京地處下游平原,位三角洲之中,東可遠眺大海,南可直達皖浙,西可平踏荊楚,北可俯視江淮,南京距離上海約300公里,距離北京約1200公里。

【南京的人文歷史】

來到此地,你便被古蹟包圍,南京城牆建於明太祖年間,是世上現存、最長的“城”牆,也是鮮少保存良好的古老城牆。

西元前約500年,當地便開啟城垣的建築史,越王勾踐滅吳國後,在今中華門西南側建城。自西元3世紀以來,這裡先後由東吳、東晉、南朝、南唐、明、太平天國、中華民國…等朝代和政權在這建都,因這裡有各朝留下的豐富文化,後世將其與北京、西安、安陽、開封、洛陽、杭州,並稱為歷史上的七大文明古都。

南京之名始出於明初,之前叫作金陵、秣陵、建業、建鄴、建康、白下、升州、江甯、集慶、應天…等名;明成祖時國都向北遷移,改天府為南京,在太平天國時又稱為天京,清朝則稱為江寧,辛亥革命後又改回,繼而沿用至今。

雖為歷史古都,古跡與遺物均多,但現存的古代遺跡大多來自明清兩朝代。由於隋滅了南朝陳國後,將建康的宮苑毀掉,所以隋唐以前的遺跡寥寥無幾,顯而易見的只剩三國時建的石頭城。位於中華門外的大報恩寺琉璃塔,曾是中世紀世界七大奇景之一,可惜毀於太平天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有見於遺蹟之珍貴,遂將明孝陵正式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歷史上最輝煌的航海傳奇-鄭和下西洋,就是從南京出發的。其寶船由龍江的寶船廠建造,現在為寶船遺址公園。永樂五年,鄭和第一次下西洋,明成祖賜建“龍江天妃宮”供奉天上聖母媽祖,乞求海運平安。鄭和去世後,墳墓便立於南郊牛首山。

南京不但歷史悠久,遊客還可在此瞭解近代民初歷史,包括汪精衛的公館與臨時大總統府等建築背景,來南京旅遊,可盡情體驗都市中的遺產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