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美食

英式美食
英國人在飲食習慣上可以用「早餐吃飽、午餐潦草、晚餐吃好」來形容,一天是四餐很平常。除了正常三餐之外,在下午3至4點還有一頓豐富精彩的下午茶!基本上英國料理的口味相較於台灣,變化性較少,口味也較清淡。冷三明治與冷麵包在英國的餐桌上相當常見,與中國菜熱食的習慣不大相同。

英式早餐Breakfast
一份傳統的英式早餐包括煎培根、烤香腸、荷包蛋、燻肉片、蕃茄、烤豆子,再搭配果醬與土司、優格、咖啡、茶及各式玉米片加牛奶調成的麥片粥。不過,如此美味的早餐,對於忙碌的現代人來說無疑是一份奢侈,倫敦旅遊想要享受道地的英式早餐,倫敦許多餐廳、英式Café或是自助旅行的寄宿家庭都有提供。

英式下午茶Afternoon Tea
源自皇宮女貴族傳統的英式下午茶,一般舉行於下午三點到五點。下午茶的主角為紅茶配上鮮奶與糖,三層的點心架分別擺放不同口味的餐點,最上層為燻鮭魚及火腿三明治等鹹點心,中間為英式酥餅(Scone)與水果塔(Fruits Tarts),搭配特殊口味、細緻綿密的奶油與果醬,最下一層為蛋糕。不要小看這些點心,乍看份量不多,吃起來卻是相當有飽足感。在英國,吃下午茶的餐廳往往也都帶有一股高雅閒適的氣氛,令人愉悅。

午餐Lunch與晚餐Dinner
英國的午、晚餐一般都非常簡便,學生與上班族最常以三明治、洋芋片、水果、飲料做為中餐。餐館的午餐大多為英格蘭或蘇格蘭的家常菜,炸魚薯條(Fish & Chips)、香腸洋芋泥
(Sausage & Mash)等幾乎出現在一國每家傳統餐廳的菜單上。主菜之餘,最常見的配菜及綠色蔬菜就是青豆或是青豆泥。現在已經不常見的傳統英國晚餐,以一道原汁原味、不添加額外佐料的肉類放入烤箱烘烤,再依個人喜好加上淋醬或是馬鈴薯、蔬菜泥。
在英國,外賣食物(Take away food)相當普遍,許多中國餐廳、印度餐廳都會提供道地的中國菜或印度菜,Pizza、漢堡或是炸雞,都是很好的選擇。

英國菜單常見的美食

1.炸魚薯條(Fish & Chips)
英國的炸魚薯條就跟英國的下午茶一樣,為當地聞名全球的代表食物。主要是將鱈魚裹上麵粉,下鍋油炸至金黃酥脆,再搭配大量扎實粗厚、外焦內軟的薯條。除了鹽味沒有添加額外佐料,加醋調味,口感會更為清爽。這種高熱量、人人帶著走的美味小吃,份量不多,與巧克力一樣非常適合在寒冷的英國冬天食用。

2.香腸洋芋泥Sausage & Mash
故名思義就是以香腸加上肉醬配上大量洋芋泥的一道菜,一般以青豆或是青豆泥做為配菜。英國的香腸與德國一樣口味多變,肉質肥肉,這道菜不僅道地也相當值得推薦。

3.烤豆子Backed Beans
烤豆子是英式早餐中重要的一份子,以黃豆跟番茄汁煮成,外觀看起來有點像日本的納豆,口味則大不相同。來到英國可學習當地人,以土司夾烤豆,或是直接食用體驗原味。

4.約克夏布丁Yorkshire Pudding
發源於英國中部約克夏山谷的美食,名為布丁,其實是以麵粉、蛋與奶油調製的麵糊,外觀上像一個碗又像是柿餅。約克夏布丁當點心或是主餐都很合適,主餐一般搭配烤牛肉佐上肉汁(Gravy,英國的肉汁是烤肉時留下的湯汁經勾芡而成)。

5.蘇格蘭香腸Haggis
蘇格蘭必嚐的美食非Haggis莫屬,這道菜是以羊胃袋塞入牛或羊的內臟碎肉及洋蔥末與香料,有時再搭配馬鈴薯一起食用,口感非常紮實,相當具有飽足感。

6.海鮮與燒烤
英國的海鮮餐廳與傳統燒烤是遊客來倫敦旅遊不可錯過的美食,其中英國的生蠔、燻鮭魚、燒烤牛肉、牛腰餡餅及羊肉料理等都非常有特色。

7.茶類
英國的美食雖然不像法國、義大利菜揚名世界,傳統的下午茶文化卻是英國發揚光大的一項驕傲。英國本來不產茶,靠著當年殖民印度,興盛了飲茶文化。
香氣濃郁的英國茶,超受歡迎的品牌包括皇室御用的TWININGS、給人溫馨美麗質感的Whittard或是科芬園的The Tea House,都值得逐一品嘗。中北部約克(York)的Betty’s茶店,開幕於1919年,一頓完整的英式下午茶,價錢不算便宜,但典雅氣氛與美味餐點,讓許多人不辭千里來此享用。

8.酒類
英國人非常愛喝酒,各式的酒館(PUB)是當地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啤酒可依苦味不同而分為具英國代表性的苦啤酒(Bitter)、一般口味的淡啤酒(Lager)、酒精濃度較高的淡色啤酒(Pale Ale)、最黑最烈的黑啤酒(Stout)、苦味比苦啤酒較低的青啤酒(Mild)、英國啤酒(ale)及由蘋果釀造而成的蘋果酒(cider)等,種類很多,遊客來倫敦旅遊時可前來體驗不同的英國風情。不過,酒鬼、醉鬼在路上也相當多,夜晚一定要結伴而行。

TravelKing提醒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