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主題博物館
香港的博物館涵蓋了文化、歷史、電影工業、太空、科學及醫學等主題,為您展出很多彌足珍貴的中國古物及現代收藏品。
您只需購買港幣$30的「博物館週票」,便能在一星期內無限次參觀以下六所博物館:


香港旅遊網文化博物館
香港旅遊網海防博物館
香港旅遊網香港藝術館
香港旅遊網歷史博物館
香港旅遊網香港科學館
香港旅遊網香港太空館

也不要錯過其他博物館,包括:

香港旅遊網香港文化博物館

香港文化博物館

香港文化博物館是根據傳統的中國四合院布局設計而成,縱橫的長廊將12個展覽館連接起來。除了六個定期更新的專題展覽外,博物館內有六個常設展覽廳,為介紹及保存粵劇、新界文化歷史及中國文化等作出貢獻。「兒童探知館」則透過遊戲及互動展品,引領小朋友發掘考古學的奧秘,以及認識香港的大自然和史趣。

博物館資料
開放時間: 星期一、三至六上午10:00至下午6:00,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上午10:00至晚上7:00,平安夜與農曆年除夕上午10:00至下午5:00。
休館時間: 逢星期二(公眾假期除外)及農曆年初一、初二
地點: 新界沙田文林路1號
交通: 1)九鐵車公廟站A出口,步上人行天橋走5分鐘。
2)九鐵沙田站,步出新城市廣場後,沿城門河向大圍方向步行10至15分鐘至博物館;或由車站乘計程車前往。
電話: +852 2180 8188(一般查詢)
網 址 : http://www.heritagemuseum.gov.hk/

香港海防博物館

香港海防博物館由具百年歷史的舊鯉魚門炮台改建而成,重點介紹明、清兩代至今的海岸防衛歷史,展出不少軍事物資如坦克車、大炮等。

博物館資料
開放時間: 每日上午10:00至下午5:00(最後進場時間為下午4:30)
休館時間: 逢星期四、農曆年初一至初二
地點: 香港島筲箕灣東喜道175號
交通: 1)乘坐地鐵到筲箕站(B2出口),沿指示牌步行15分鐘;
2)乘坐地鐵到杏花站(A2出口),轉乘84號巴士(循環線來回耀東及杏花);
3)乘坐85號巴士,行走北角渡輪碼頭與小西灣之間。
電話: +852 2569 1500(一般查詢)
網址: http://hk.coastaldefence.museum/index.php


香港藝術館

香港旅遊網香港藝術館

香港藝術館是香港最具規模的博物館之一,藏品數量豐富,令您眼界大開!

您可以在藝術館內,欣賞世界上最完美的古代中國藝術品,朝代可追溯至漢、明及清朝。此外,館內的兩個特設展覽廳,展出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奇珍,讓大家了解全球藝術的發展潮流。

虛白齋藏中國書畫館則展出由劉作籌先生所捐贈的中國名畫及書法字帖,展品種類豐富,為熱愛藝術的您,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

博物館資料
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三、五至日上午10:00至下午6:00
休館時間: 逢星期四(公眾假期除外)及農曆年初一、二
地點: 九龍尖沙咀梳士巴利道10號
交通: 1)乘坐地鐵至尖沙咀站(E出口),沿彌敦道向梳士巴利道方向步行約3分鐘;
2)在中環或灣仔乘坐渡輪至尖沙咀。
電話: +852 2721 0116 (一般查詢)
網址: http://www.lcsd.gov.hk/ce/Museum/Arts/


香港歷史博物館

香港旅遊網香港歷史博物館香港歷史博物館將香港過去的歷史,活現眼前,從而加深您對香港歷史的了解和認識。

館內每項經收集和保存下來的展品,都經過加工、研究等嚴謹程序,當中動用了大量的人力資源及時間,務求把香港及南中國的考古發現、歷史、民族及自然生態等各方面的珍貴文物及資料,鉅細無遺地一一呈現。

香港歷史博物館的常設展廳佔地7,000平方米,羅列了香港四億年的自然生態環境及6,000年的歷史故事,藉以見證香港人多年來努力不懈的成果。博物館更經常舉辦主題展覽,向大家介紹香港掌故。

博物館資料
開放時間: 星期一、三至六上午10:00至下午6:00;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上午10:00至晚上7:00
休館時間: 逢星期二(公眾假期除外)、農曆年初一及初二
地點: 九龍尖沙咀漆咸道南100號
交通: 1)乘坐地鐵至尖沙咀站(B2出口),沿金馬倫道向尖沙咀東部方向步行約18分鐘;
2)乘坐地鐵至佐敦站(D出口),沿柯士甸道向尖沙咀東部方向步行約20分鐘
3)乘坐九廣鐵路至紅磡總站,沿人行天橋往尖沙咀東部方向步行約15分鐘。
電話: +85227249042(一般查詢)
網址: http://www.lcsd.gov.hk/ce/Museum/History/index.php


香港旅遊網香港科學館香港科學館

香港當地以廣東語及英文為官方語言,當地的旅遊服務人員大多會英文,而為了服務更多旅客,國語在香港也漸漸的普及了。

博物館資料
開放時間: 星期一、二、三及五下午1:00至晚上9:00;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上午10:00至晚上9:00
休館時間: 逢星期四(公眾假期除外)、農曆年初一及初二
地點: 九龍尖沙咀科學館道2號
交通: 乘坐地鐵至尖沙咀站(B2出口),沿金馬倫道向尖沙咀東部方向步行約18分鐘。
電話: +85227323232(一般查詢)
網址: http://www.lcsd.gov.hk/CE/Museum/Science


香港旅遊網香港太空館

香港太空館

太空的奧秘及航天科技的發展,香港太空館為您一一展現!

太空館的外型設計呈半蛋形,其天象廳是全球最大型的天象館之一,每天播放多場精采的全天域電影及天象節目,觀眾仰坐椅上欣賞深邃穹蒼,感覺逼真震撼。

博物館資料
開放時間: 星期一、三至五下午1:00至晚上9:00;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上午10:00至晚上9:00。
休館時間: 逢星期二(公眾假期除外)、農曆年初一及初二
地點: 九龍尖沙咀梳士巴利道10號
交通: 1)乘坐地鐵至尖沙咀站(E出口),跟從指示前行;
2)從中環或灣仔乘坐天星小輪到尖沙咀,再步行10分鐘。
電話: +85227210226(一般查詢)
網址: http://www.lcsd.gov.hk/CE/Museum/Space/index.htm


香港懲教博物館

香港旅遊網香港懲教博物館位於赤柱的香港懲教博物館,展示160多年來香港懲罰制度的演變,從以往嚴懲犯人以收阻嚇作用,發展為幫助犯人重過新生活為目的。

博物館位於懲教署職員訓練學院內,館內設有九間展覽室,展出600餘件與香港懲教服務有關的文物,包括一座模擬絞刑台和兩間模擬囚室,屋頂更設有模擬監獄瞭望塔,記載了香港懲教制度、刑罰,以及懲教人員制服、徽號等的歷史和演變過程。
此外,館內亦展出了越南船民的生活、自製武器及其他寶貴資料。最後,別忘記買點紀念品留念啊!

博物館資料
開放時間: 星期二至日上午10:00至下午5:00
休館時間: 逢星期一及公眾假期
地點: 香港島赤柱東頭灣道45號
交通: 1) 在中環交易廣場巴士總站乘坐6、6A、6X或260號巴士直達博物館;
2 )在尖沙咀東部乘坐73號巴士到赤柱市集巴士總站,下車步行前往。
電話: +85221473199(一般查詢)


香港旅遊網香港茶具文物館

香港茶具文物館

香港當地以廣東語及英文為官方語言,當地的旅遊服務人員大多會英文,而為了服務更多旅客,國語在香港也漸漸的普及了。

博物館資料
開放時間: 星期一、三至日上午10:00至下午5:00
休館時間: 星期二、聖誕節及翌日、元旦及農曆年初一至初三
地點: 香港島金鐘香港公園紅棉路10號
交通: 乘坐地鐵至金鐘站(太古廣場出口),跟從「香港公園/港島香格里拉大酒店」指示前行,公園位於商場的高層入口對面。
電話: +85228690690(一般查詢)


香港電影資料館

香港旅遊網香港電影資料館香港電影資料館的成立目的,在於保存珍貴的電影拷貝、相關的影音資料及電影書刊等。館內設有電影院、展覽廳和資源中心,藏品豐富,全賴全球製片人、電影公司及影迷慷慨捐贈,讓旅客及市民大眾有機會分享及重溫昔日珍貴的電影片段,也使香港的電影文化事業得以保存和延續。

博物館資料
開放時間: 1)星期一至三、五上午10:00至晚上7:00
2)星期六上午10:00至下午5:00
3)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下午1:00至5:00
休館時間: 逢星期四
地點: 香港島西灣河鯉景道50號
交通: 乘坐地鐵至西灣河站(A出口),右轉沿太安街走,至東區走廊架空天橋下的人行路後左轉,繼續沿架空天橋下的人行路步行往資料館,步程約10分鐘。
電話: +85227392139
網 址 : http://www.filmarchive.gov.hk/

香港醫學博物館

香港的醫學發展史,也是世界上率先以中西方病理作比較的博物館之一。香港醫學博物館的館址,前身是「舊病理檢驗所」,後改為博物館用途,乃一法定古蹟。

博物館資料
開放時間: 星期二至六:上午10時下午5時,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下午1時至5時;耶誕節前夕:上午10時至下午3時,耶誕節第二天:下午1時至5時;元旦前夕:上午10時至下午5時
休館時間: 星期一
耶誕節、12月30日、1月1日
地點: 香港半山堅巷2號
交通: 1)地鐵至金鍾站,於太古廣場外乘23,23B,40或40M路;或于添馬街乘12M路至樓梯街。
2)乘地鐵至中環站,從中環天星碼頭乘13路;或於香港大會堂外乘3B路至樓梯街。
3)乘地鐵至中環站,從中環天星碼頭乘8或22路綠色小巴至堅道,沿樓梯街步行再右轉至堅巷。
電話: +85225495123(一般查詢)
網 址 : http://www.hkmms.org.hk

香港規劃及基建展覽館

香港旅遊網香港規劃及基建展覽館要認識香港的歷史,應往各大博物館走一趟;如果要認識香港的未來發展藍圖,香港規劃及基建展覽館則是必遊之選。

香港規劃及基建展覽館的內容,涉獵香港的「城市規劃」、「旅遊」、「運輸物流」和「環境保護」四方面,館內連串高科技視聽器材、互動遊戲和立體模型,以較輕鬆和富趣味性的手法,介紹這個專門和影響深遠的主題。

展覽館內設施完善,一道長約18.5米的「基建走廊」,上設一幅巨型地圖,展出香港興建新市鎮、增添旅遊設施、美化維多利亞港等多個主要基建項目的詳情。

館內的「立體電腦動畫」,展示規劃中的西九龍綜合文娛藝術區及未來的海港全景;另備電腦動畫,帶大家飛越多個新市鎮上空,鳥瞰區內的地標建築;「網絡攝影機」即時轉播維多利亞港、青馬大橋和貨櫃碼頭的海陸交通情況,讓您從中感受香港快速繁忙的生活節奏;此外,您可在「旅遊萬花筒」攝影機前,隨意選擇天壇大佛、山頂凌霄閣等香港主要景點作背景,為自己拍照留念,並即場把照片電郵給家人朋友。
我們更為團體免費提供導賞服務,歡迎十五人或以上之團體於一星期前來電預約。

博物館資料
開放時間: 上午10:00至下午6:00
休館時間: 逢星期二(公眾假期除外)及農曆年初一、二
地點: 香港中環愛丁堡廣場3號地下
交通:

1)乘地鐵往中環站(K出口),依指示往香港大會堂。展覽館就在香港大會堂的旁邊。
2)乘天星小輪往中環,然後步行2分鐘。

電話: +852 3102 1242
傳真: +852 3104 0129

香港賽馬博物館

館內設有八個展覽廳和一所小型電影院,詳盡介紹香港1840年代至今的賽馬歷史和其他有趣資料,如現代先進的馬場賽道、破紀錄的彩池金額、著名練馬師和騎師的輝煌戰績,以及沙田馬場由填海至興建及使用的過程,讓您對香港賽馬有更深入的了解。

博物館資料
開放時間: 星期二至日及公眾假期上午10:00至下午5:00;倘快活谷馬場舉行日間賽事,博物館提早於中午12:30關閉。
休館時間: 逢星期一、農曆新年假期及聖誕節假期
地點: 香港島跑馬地快活看台2樓
交通: 1)乘坐地鐵至銅鑼灣站(A出口),再沿黃泥涌道方向步行約15分鐘;
2)在金鐘地鐵站的巴士總站,乘坐37B、75、90、97、590A號巴士在香港賽馬會正門下車。
電話: +85229668065(一般查詢)
網址: http://www.hkjc.com/home/chinese/index.aspx

香港鐵路博物館

對於火車愛好者來說,別具歷史價值的香港鐵路博物館,是不容錯過的必遊景點。
館址前身為大埔墟火車站,其金字頂的建築甚富中國傳統特色,至1913年改建為戶外博物館,1984年更被列為法定古蹟。博物館主要介紹香港鐵路交通的歷史和發展,除保留了舊火車站的古蹟和鐵路設備如訊號室、售票處外,還展出歷史圖片、蒸汽火車頭、古董車卡、模擬路軌及實物原大的電氣化火車車廂模型。

博物館資料
開放時間: 星期一、三至日(包括公眾假期)每日上午9:00至下午5:00
休館時間: 逢星期二、聖誕節、聖誕翌日、元旦、農曆年初一至初三
地點: 新界大埔墟崇德街13號
交通: 1)乘坐九廣鐵路至大埔墟站,再轉乘25K綠色小巴;
2.在尖沙咀廣東道乘坐271號巴士,在廣福道下車,左轉至寶鄉街,再步行至崇德街
電話: +85226533455(一般查詢)

李鄭屋漢墓博物館

博物館於1996年初開幕,介紹香港的醫學發展史,也是世界上率先以中西方病理作比較的博物館之一。香港醫學博物館的館址,前身是「舊病理檢驗所」,後改為博物館用途,乃一法定古蹟。

博物館資料
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三、五、六上午10:00至下午1:00,下午2:00至6:00;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下午1:00至6:00
休館時間: 逢星期四、聖誕節及翌日、元旦、農曆年初一及初二
地點: 九龍深水東京街41號
交通: 1)乘坐地鐵至長沙灣站(A3出口),沿東京街步行約5分鐘;
2)從尖沙咀天星碼頭巴士總站乘坐2號巴士,或乘坐過海隧道巴士112號到東京街。
電話: +85223862863(一般查詢)
網 址 :

http://www.lcsd.gov.hk/CE/Museum/History/b5/lcuht.php

警隊博物館

香港旅遊網香港警隊博物館相信您對警察偵破案件的過程,必然大感興趣吧﹗您只消到警隊博物館走一趟,便可大大滿足好奇心,說不定更可啟發您的偵探頭腦呢!

博物館位於前灣仔峽警署舊址,館內陳列了香港警隊(前皇家香港警察)由1844年成立以來的歷史資料及各種防衛工具,讓您進一步了解香港警隊的發展過程。博物館分別由歷史展覽廳、三合會展覽廳、毒品展覽廳及專題展覽廳組成。

博物館資料
開放時間: 星期二下午2:00至5:00、星期三至日上午9:00至下午5:00
休館時間: 逢星期一及公眾假期
地點: 香港島半山甘道27號
交通: 在中環交易廣場巴士總站乘坐15號巴士往山頂,於灣仔峽道車站下車。
電話: +85228497019(一般查詢)
網 址 : http://www.police.gov.hk/index.html

三棟屋博物館

香港旅遊網香港三棟屋博物館於1981年列為法定古蹟的三棟屋博物館,展現了昔日香港人的生活實況

顧名思義,三棟屋就是指有三列房舍的圍村,這條具有200年歷史的客家圍村,其後重修為佔地2,000平方米的博物館。館內的建築有如棋盤,左右對稱,中軸線上分別建有前廳、中廳及祠堂,兩邊房屋並立,設有展覽廳和演講廳,展出了當時的家具、手工藝品和農具等,參觀人士可以從中瞭解當時居民的生活情況。

博物館資料
開放時間: 星期一、三至日(包括公眾假期)上午9:00至下午5:00
休館時間: 逢星期二、聖誕節及翌日;元旦及農曆年初一至初三
地點: 香港島半山甘道27號
交通: 新界荃灣古屋里2號
電話: +85224112001

香港住宿推薦

 圖文提供/香港旅遊發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