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重慶
【重慶的地理環境】

重慶東邊接湖北、湖南,南邊臨貴州,西邊連四川,北邊靠陝西。地形以丘陵、山地為主,由南北漸低向長江;山峰綿綿,東邊為巫山、南邊為大婁山、東南邊為武陵山、北邊為大巴山;有河流流貫,如嘉陵江、長江、涪江、烏江、綦江、大寧河等,長江自西向東橫貫,穿過巫山形成著名的三峽-瞿塘峽、西陵峽、巫峽,嘉陵江流入長江,形成瀝鼻峽、觀音峽、溫塘峽,也就是嘉陵江小三峽。

長江、嘉陵江圍繞重慶,是青康藏高原與長江中、下游平原的過渡地區,水秀山明,大家稱之“山城”、“江城”。

【重慶的人文】

重慶有幾千年的歷史,嘉陵江從前也稱渝水,所以重慶也稱“渝”,也有“雙重喜慶”的意義,是西南地區的水陸交通樞紐,繁榮了長江上游的經濟發展。

【重慶的氣候】
年均溫在18℃左右,冬季均溫在6-8℃,夏季均溫在27-29℃,屬亞熱帶季風氣候,冬暖和夏炎熱、雨量多,所以空氣濕潤多陰天,春夏交替時夜雨紛紛,有"巴山夜雨"之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