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新地標!台灣十大必去圖書館出爐

By 陳怡臻, TravelKing 發佈日期更新時間:2015/10/14
「台灣十大非去不可圖書館大票選」結果出爐!從68所參賽者脫穎而出的10所圖書館,將代表台灣角逐全球「此生必去的1001所圖書館」活動。還沒去過這些地方嗎?現在就跟著旅遊王的腳步,將它們一一列入旅遊行程吧!
點燈後的高雄市立圖書總館在夜裡格外亮眼

點燈後的高雄市立圖書總館在夜裡格外亮眼
圖片來源 / 旅遊王攝影組

由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舉辦的「台灣十大非去不可圖書館大票選」結果正式出爐,而這次的票選結果也將代表台灣角逐全球「此生必去的1001所圖書館」活動!從68所圖書館中脫穎而出的10所,包含國家圖書館、縣市立圖書館、大學圖書館等各類型圖書館,高雄更入選多達四所!還沒去過這些地方嗎?現在就跟著旅遊王的腳步,將它們一一列入旅遊行程吧!

台北-國家圖書館
蒐集國家文獻手稿、數位訊及影音共享,建館80年以上,孕藏著宋朝至今超過410萬冊的圖書資料,是全台唯一完整保存中華文化經典作品及國家圖書文獻的圖書館。

台北-中華飲食文化圖書館
中華飲食文化圖書館是目前唯一以蒐集、保存中華飲食文化的圖書館。館藏涵蓋所有「中華飲食文化」相關圖書、文獻、影視資料,包括天文、地理、歷史、文學、藝術、考古、文物、傳說、美學、哲學、生活科學、烹飪技巧等,書籍語言也橫跨繁體中文、簡體中文、英文、日文等,是相當豐富且獨特的圖書館。

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
位於新北市板橋的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擁有全台首創的24小時圖書服務!,館內除了大量的書籍與期刊報紙,另設置了漫畫區、多元視聽空間、兒童積木遊戲區等眾多新穎又多元的設備,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成為民眾閱讀、觀看電影以及親子共遊的好去處。
中華飲食文化圖書館擁有豐富的飲食文化資料

中華飲食文化圖書館擁有豐富的飲食文化資料
圖片來源 / 陳皮梅


台中-靜宜大學蓋夏圖書館
蓋夏圖書館位於台中沙鹿區的靜宜大學內,圖書館總面積近2萬2千平方公尺,並擁有超過一百四十萬筆的館藏資料。館內空間規劃有別於一般制式冰冷的閱覽室,而以打造舒適溫馨的閱讀空間為目標,建立一座「人」的圖書館。

嘉義縣民雄鄉立圖書館
打造全嘉義最大、最舒適的圖書館,並規劃兒童繪本專區、歷史文獻參考、多媒體區等服務,且設有平版電腦借閱服務,迎接電子書的世代來臨。多功能場地除了不定期的靜態藝術展,也提供電影播放、研習及社團場地借用。

高雄文學館
文學館位在高雄中央公園,週邊即是城市光廊,館內除了各式書籍、期刊,更規劃作家文物展示區、高雄文學專區,每月亦針對不同主題舉行讀書會,並舉辦「文學家駐館計畫」,邀請高雄作家進駐文學館,讓民眾與作家、文學作品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高雄市立圖書館-大東藝術圖書館
大東文化藝術中心座落於高雄鳳山區,為一處多功能文化園區,外型設計意象以自然元素為主軸,營造出東方禪學之美。內部設施包括多功能演藝廳、視覺展覽館、舞蹈排練室等,更設有全台首座藝術圖書館。圖書館內容涵蓋音樂、建築、雕塑、繪畫、書法、攝影、戲劇、電影、動漫等類別,引進經典圖書期刊、國內外藝術中心出版品、音樂劇影音資料、電子書等豐富館藏。
台東大學圖書資訊館的建築造型相當特殊

台東大學圖書資訊館的建築造型相當特殊
圖片來源 / 旅遊王攝影組


高雄市立圖書館-小港分館

此館是小港區的首座圖書館,也是一座會呼吸的圖書館。以「森林閱讀」為設計理念貫穿整棟建築,利用造景露臺的方式將圖書館與週遭地景融合,同時也考量了室內的自然採光與自然通風,是國內少見的綠建築圖書館,並獲得黃金級綠建築八項指標殊榮。

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
總館位於前鎮區,整體的設計概念來自於大樹,將大樹下的常民文化融入建築理念,讓整個建築體就像是棵大樹,民眾可以在這邊休閒、閱讀。樓層採用懸吊式的鋼棒及玻璃帷幕,是全世界穿透性最高的圖書館。總館也具備綠能環保概念,三至八樓在西南側設有草皮景觀陽台,不僅綠化場所、也降低夏日西曬的高溫。

國立台東大學-圖書資訊館
台東大學將圖書館和電算中心整併為「圖書資訊館」,新落成的建築被賦予山水意象的設計,北面的圖書館是一棟五層樓的山形建築,南面則是兩層樓的資訊中心,獨特造形與鏡心湖相互輝映,意外讓台東大學成為觀光客的旅遊熱點。

 

精選飯店

府中棧時尚精品旅館

府中棧時尚精品旅館

台北
1,880元起
東姿商務旅館

東姿商務旅館

台北
1,950元起
花鄉戀館-大昌店

花鄉戀館-大昌店

高雄
1,680元起
奇異果快捷旅店-九如店

奇異果快捷旅店-九如店

高雄
1,500元起
花鄉旅館-鳳山店

花鄉旅館-鳳山店

高雄
1,980元起

新聞相關景點及活動資訊

夜間的行天宮金碧輝煌

行天宮

兵大典全景

袖珍博物館

來青閣全景

林本源園邸(林家花園)

眾多美食

板橋夜市(南雅夜市)

模擬史前人類生活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康樂本館)

鳳儀書院

鳳儀書院

你應該有興趣的新聞

探索原民獵徑,台中和平桃山部落「雪山坑環線步道」一期正式啟用

探索原民獵徑,台中和平桃山部落「雪山坑環線步道」一期正式啟用

2024/1/10 - 2025/1/31
全台首座藍鯨骨骼標本,「巨鯨之路」在屏東海生館轉生重現!

全台首座藍鯨骨骼標本,「巨鯨之路」在屏東海生館轉生重現!

2023/12/15 - 2024/8/31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2024/1/1 - 2024/12/15